陕西榆林:多措并举 打出巾帼脱贫组合拳

2019-09-05 17:2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6年,榆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35万户、41.56万人,其中妇女18.83万人,占比45.3%。面对贫困家庭人口多,妇女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状况,榆林市妇女联合会把责任扛在肩上,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多措并举齐发力,打出巾帼脱贫组合拳,力求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姐妹。

  理清思路鼓舞士气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榆林市妇女联合会紧扣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中省妇联“巾帼脱贫行动”要求,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省市精准扶贫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找准工作定位;主动作为,多次深入扶贫村、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等,摸清情况,掌握致贫原因,共商帮扶措施;制定出台《榆林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将贫困妇女所需和妇联组织所能、精准扶贫工作与妇女工作相结合。

  扶贫先扶志。榆林市妇女联合会投入30多万元,升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3+1+N”宣传模式,向榆林市妇女发出“脱贫攻坚,巾帼行动”倡议书,号召更多的妇女加入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特色农业技术、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巾帼脱贫宣传300多场,发动榆林市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及时推送创业政策、就业信息,挖掘树立妇女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帮助贫困妇女树立脱贫信心,激活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技能“造血”就业致富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2016年以来,榆林市妇女联合会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手工剪纸编织等各类妇女实用技能精准脱贫培训680期,培训妇女8万多人次,4.8万多名妇女实现创业增收,人均月增收1000多元,成为家庭脱贫的生力军。

  榆林市有从事妇女手工艺品生产经营的经济实体314个、从业妇女1800多人、年人均收入3500多元。榆林市妇女联合会抓住这一特色,发展以农村贫困妇女为主的手工艺产业,建立手工艺培训基地36个,开展培训400多期,培训妇女2万多人次;组织女艺人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展销会等40多次,精心筹办首届榆林市妇女手工艺术精品展,全面展示“榆林巧手”的风采;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榆林巾帼创业创新行动”的意见》,举办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45场,累计接待求职女性2.7万人次,现场签约3800多人,为贫因妇女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榆林市妇女联合会累计向榆林市财政争取巾帼致富扶持工程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扶持农村创业妇女300多户;争取创业就业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扶持巾帼家政服务机构、妇女手工艺品合作社16家;树立“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290个,鼓励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抱团发展,辐射带动2.2万妇女创业就业。

  凝聚力量关爱妇女

  几年来,榆林市妇女联合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扶惠民,争取市财政投入6000多万元,按省级示范幼儿园建设标准,迁址新建榆林市妇女联合会幼儿园;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两癌”救助、“母亲邮包”等项目,惠及妇女儿童数百万人;推动“两癌”筛查经费纳入2019年市财政预算,榆林市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将实现全覆盖;发挥妇儿工委职能优势,推动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落实民生实事项目200多件;建立“榆林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中心”,升级拓展12338热线服务功能,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包扶村争取270多万元,实施农田改造项目,建成光伏发电站,维修改造老年幸福院,实现了老百姓30多年的期盼。

  榆林市妇女联合会组织开展关爱妇女同志,深化“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爱心企业家筹集善款30多万元,帮助1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微心愿;组织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结合产业特色,累计帮扶服务600多个贫困家庭,受益达1800多人,人均增收1000多元;鼓励动员爱心组织与热心人士,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累计筹集价值30多万元的资金、实物,为弱势妇女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为6所医院引进“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服务孕产妇上千名。在2017年7月26日的洪灾中,榆林市妇女联合会争取近300万元物资,帮助绥德、子洲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榆林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榆林市妇女联合会通过真情、真心、实干,持续加快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让任何一名妇女掉队。(文 魏丽娟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