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在陕西热度升级

2019-09-09 10:12:4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足球少年们在球场上奋力拼搏(8月24日拍摄)。 记者 张江舟摄

灯火通明的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九月一日拍摄)。 记者 张江舟摄

  “跑快点!”“好球!”……8月24日,夜微凉。在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的11人制球场上,一场激烈的比赛正在进行,吸引了众多足球爱好者围在场边观看。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场上对阵的双方是丽镁国际队和头号玩家竞技队。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场上的拼抢十分激烈。经过90分钟的激战,经验丰富的丽镁国际队以3:2的成绩战胜了头号玩家竞技队。赛后,丽镁国际队的领队权争锋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是周六,我们队来了20多位球员,所以换人很频繁。这场比赛碰上实力相当的对手,大家都很兴奋,抢着上场呢。”

  丽镁国际队成立至今已有15年,球队总人数超过70人,球员们来自多个行业。“是足球把我们这些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了一起,是对足球的热爱让我们亲如一家。除了日常的队内训练和友谊赛,我们也会报名参加省内举办的各种民间联赛。”权争锋说,“目前,踢这样一场90分钟的11人制比赛,球队需要支出场地费、裁判费和饮水费等总计500元左右。我们每周至少要进行两场这样的比赛。”

  近年来,足球运动在陕西各地持续升温,赛事举办数量、新增球场数量、群众参与数量逐年递增。尤其是长安竞技大秦之水队在国内足球联赛中表现出色,今年又在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中保级成功,使我省足球爱好者对足球运动的热情进一步升级。爱看爱聊更爱踢,这是陕西球迷如今的真实写照。

  目前,西安的很多高校及中小学足球场已面向社会开放。商业化运作的足球场也越来越多,如位于北二环沿线的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位于高新区的易联足球公园、位于西二环附近的城市主场西安足球场及大明宫足球场等。

  商业化运作的足球场运行情况如何?收费水平如何?群众是否欢迎?

  “我们球场自2016年运行至今,累计接待超过200万人次。今年,球场平均一天接待人数超过300人次,每周承办球队、公司、俱乐部等社会团体赛事活动140多项。”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总经理郭毓轩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球场进行团队活动,他们也逐渐成为我们的重要客户群。足球场的出现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足球热情。球场附近的几个城中村,如阁老门村、惠西村、西塘村等,在球场落成后相继成立了村子自己的球队来球场踢球。”

  据了解,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占地4万余平方米,建有2个11人制足球场,4个5人制足球场。5人制球场90分钟日间收费为200元、夜间收费为350元。11人制球场120分钟日间收费750元、夜间收费1200元。除了接待足球爱好者,目前,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已经与科达、洋糖、德安等多个青训俱乐部合作,租让场地供俱乐部训练使用。

  家住大明宫附近的张爽是这个球场的常客,他说:“球场的收费比较合理。我们每次来踢球,大家AA制结账。每个人的花费其实并不算多。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球场在西安出现,能遍地开花就更好了!”

  依托足球场地建设,西安市的足球青训行业同样蓬勃发展。已经在科达俱乐部执教3年的足球教练魏老师告诉记者:“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给孩子报足球青训班,让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磨砺意志的同时,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目前,我们俱乐部已有15名小球员。每个周六和周日,我们都会带他们进行训练。他们是中国足球的明天。”党女士的儿子在科达俱乐部踢球已有两年时间了,她说:“男子汉就该从小奔跑。我们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更关注他的健康成长和性格养成。送他来这儿踢球就是我们培养孩子的方式之一。”

  西安的这股足球运动热潮不仅在市区里不断升温,而且也扩散到了周边的村镇。

  西北政法大学教师王梁超这个暑假非常忙碌。今年51岁的他整个暑假都奔波于西安周边各个村镇之间,为希望之光足球青训营组织的“足球下乡”活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梁超说:“农村的孩子们十分向往足球运动,但参与机会很少。目前在农村,硬件设施已经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了。现在缺的是软件。我们需要更多的人下到村子里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记者 张江舟 实习生 董国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