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药王文化”铜川喜变康养之城

2019-09-09 10:13:0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2018年,上海学生来铜川孙思邈纪念馆开展中医药文化研学活动

位于铜川新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外景

往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开幕盛况

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全市广泛应用

中药材种植基地

陕西起源公司濒危稀缺中药材实验室一角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上关于发展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决策部署,把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追赶超越为统领,围绕六大空间布局,注重产业培育,完善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发展和“健康铜川”建设,使百姓休养生息的环境越来越好,“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的铜川正由过去的煤城、建材之城,向康养之城、健康之城迈进,实现大美铜川之景,铺就健康铜川之路也正在成为80多万铜川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举全市之力加速中医药产业发展

  传承中医药脉搏,弘扬中医药文化,必须以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为依托。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2011年就把中医药产业确定为铜川转型的重要接续产业之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等政策措施,对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谋篇布局。市财政每年列支1亿元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举全市之力加速发展中医药产业,目前市区县中医药管理机构实现了全覆盖,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通过多年发展,千亿中医药产业集群项目、孙思邈中草药植物园暨研究所、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并开始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医药大学项目。在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该市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通过企业参与,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解决了广大农户种植中药材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0万亩,野生中药材人工抚育面积8万亩,发展100亩以上种植大户32家,专业合作社26家,中药材种植企业11家,中药材种植已成为铜川“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之一。

  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出击,外引内联推进产业发展,积极与各大医药企业对接洽谈,大力宣传铜川发展中医药的各项优惠政策。目前建成中医药加工企业5家,其中陕西兴盛德药业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饮片企业,年产值4.5亿元;陕西方舟制药现有52个产品,年产值3.38亿元;在建中医药企业两家,天一秦昆制药总投资3.49亿元,一期明年4月投入运营;千禾制药总投资2.5亿元,今年10月投入运营;与北京大诚中医合作建设的铜川针灸医院总投资1.2亿元,计划10月份试营业。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药服务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每天前来接受针灸、热敏火龙灸等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这座集中医门诊、针灸按摩、康复理疗为一体的特色现代化中西医结合综合医院,已成为铜川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近年来,铜川市加强社会办中医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铜川市社会办中医扶持措施,铜川康骨专科医院、孙思邈老年康复医院等11所社会办中医医院、24个中医特色诊所等医疗机构快速发展。2014年,铜川开始在全市建设孙思邈中医堂,到目前已建成孙思邈中医堂66个,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中医药健康需求。与此同时,葛均波院士、胡大一院士和吕仁和国医大师工作站先后落户铜川孙思邈医院。截至目前,全市形成以市级中医医院为龙头、区县中医医院为枢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村卫生室为网底、综合医院孙思邈中医堂和社会办中医机构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如今的铜川,孙思邈中医堂实现了市级、区县、乡镇、社区全覆盖,中医堂建设的触角正在向村组延伸。中医养生理念深入人心,各种康养医院深受群众喜爱,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已然成了铜川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铜川医疗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3所医院联手进入“三甲”医院行列,这是对该市“健康铜川”建设成果的最好褒奖,改写了铜川无“三甲”医院的历史,兑现了市委、市政府对80多万铜川民众的承诺,实现了铜川人的“三甲”梦。

  探索中医药养生保健铜川经验

  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医养结合工作作为实施“健康铜川”战略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研究药王孙思邈养生保健思想和方法,探索中医药健康养老的铜川经验,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家庭医师签约团队中医服务能力建设,采取“二级以上医院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组成签约团队服务模式,今年以来,为48个团队充实二级以上签约医生,实现全市283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全部有二级以上医生参与。各区县选择性开展对糖尿病、高血压、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中医药健康指导服务,实现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全覆盖。

  积极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中医药学术讲座和大型义诊等活动,免费发放《中医养生保健手册》《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等科普书籍,在群众中有效推广中医药文化,使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日益深入人心。该市先后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级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等称号。

  打造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城市

  近年来,铜川充分利用“药王文化”品牌蕴含的养生、医药、保健、文化、旅游等资源,抓住铜川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通过“旅游+健康”模式,着力打造休闲养生综合体,提出建设“养心铜川”城市品牌口号,规划建设“二园四区四基地”,即打造大唐养生园、中医药产业园,建设药王山、玉华宫、照金、陈炉古镇四大景区,建设中药材种植、流通、研发、加工四大基地,发展山地运动、户外体育运动、森林游憩、探险、度假、疗养、研学等旅游产品,建设山地康养、中医药康养、森林康养、研学康养旅游目的地,促进中医、养生、运动、食疗、研学等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实现由“煤城”向健康养生城市的华丽转身。现如今,建成的大唐养生园,已经成为了群众休闲养生的好去处。同时,各区县依托区域内中医药旅游资源,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围绕旅游景区,抓紧建设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力争形成区域特色旅游品牌。

  结合铜川人文、旅游、康养等资源优势,推进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扶持医院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高起点编制铜川康养产业规划和铜川国家老年健康公园规划,重点发展医养项目,探索康养产业新模式,构建产业化全覆盖康养格局,把铜川建成孙思邈养生体验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区、健康中国试验区,打造全国一流的康养目的地。

  “药王文化”让铜川连通海内外

  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蕴含着丰富的中医养生保健思想和中医药方资源,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和至高性。2011年以来,铜川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并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中医国际传播暨“一带一路”国家中医药合作研讨会,今年6月又承办了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五届夏季峰会铜川分会。同时,扎实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学中医、用中药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成功申报注册孙思邈头像、孙思邈中医馆、药王百草堂等相关商标28个,内容涵盖医疗、药品、保健、餐饮等多个领域和行业。药王山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借助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优势,加强与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引进和实施中医药产业项目,让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成为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使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9月10日~11日,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即将举办,本届文化节以“弘扬药王文化,推动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为主题,坚持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将先后举办开幕式、孙思邈中医药发展研讨会暨健康产业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惠民义诊与健康讲座、铜川健康养生成果展及系列群众主题文化展演等5项主要活动。

  在此,铜川向海内外有志于弘扬中医药文化、致力于发展壮大中医药文化产业的有志之士和企业发出真诚邀请,敞开大门欢迎大家前来参观考察洽谈,铜川将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王锋 袁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