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浩荡花千树 ——渭南市华州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纪实

2019-09-10 11:10:2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少华山玻璃栈道。资料照片

华州区群众在民间文化活动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料照片

古老皮影“挑”起时尚芭蕾。 记者 赵晨摄

华州皮影“致敬”迈克尔·杰克逊。 资料照片

流动图书车“七进”活动。资料照片

张桥村。资料照片

  7月23日,北京保利剧院。渭南市华州区剧团精心创排的大型秦腔历史剧——《大将郭子仪》首演。精彩的唱腔、精美的场景、跌宕起伏的情节,引得首都1500余名观众拍手称奇。

  这是华州区剧团自1956年组建以来,第一次进京演出。首演就旗开得胜,从侧面折射出华州区文化事业繁荣,民间艺术精湛,持续推陈出新的文化软实力。

  这是一次华州区文化自信的展示和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州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要求,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艺术的产业化发展,加大文化惠民活动,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华州之美在于发现、发展华州‘文化之美’,我们必须要重视在传承和创新中壮大华州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付诸‘华州行动’,从而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和共享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华州。”华州区委书记霍文军说。

  红色基因,助力发展

  有人说华州是金色的,因为这里有矿业,有转型升级中的新型工业;

  有人说华州是绿色的,因为这里有满眼的绿水青山,有高质量发展的田园之歌;

  但更多人说,华州是红色的!因为这里有“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渭华起义革命精神、世代传承的浩然正气。

  90多年来,根深蒂固的红色基因早已深植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成为华州文化最鲜明的底色。

  今年9月,继《大将郭子仪》之后,华州区剧团又新编排了一部革命现代戏《渭华星火》,目前已经过3次论证、7次修改。“这两部戏都是根据我们当地的英雄故事改编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借此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也是表达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剧团团长屈小弟说。

  不仅仅是戏曲。

  进入新时代,华州区始终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和传承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在推动文艺作品、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推动文明新风尚。

  自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区以来,华州区大力实施“华州好人”和宣传队伍能力提升两大工程,以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为抓手,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号工程,把“软任务”干成了“硬指标”。

  现在的华州,社会风气好转、优秀典型增多、群众幸福感提升、信访量下降,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评选出3700余名“华州好人”,推荐产生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晓莉,“中国好人”肖梅英、朱德柱、高峰等一批全国层面典型人物,为华州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在红色文化引领下,华州区将红色文化和全域旅游相结合,渭华起义纪念馆红色文化的洗礼、少华山玻璃栈道的惊险刺激、南山各条峪道绿水青山的惬意、竹溪里独具特色的江南风情、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李坡村“舌尖上的诱惑”,无一不使游客称赞。今年,在少华山脚下的205库群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举办了“华州非遗·影动神州”2019传承技艺美丽中国渭南华州区皮影文化艺术周,为华州旅游又增添了一道文化盛宴,撬动了新的旅游增长点。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今年3月29日,渭南市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一个队伍精良、设备先进的新的“华州窗口”,再次为华州提供了一个对外推介、展示的重要平台,助力华州文化走得更远、更广,华州精神传得更久、更宽。

  文旅融合,资源互通。如今的华州,已逐步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了经济发展“硬实力”。2019年上半年,渭华起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93.4万人次。

  “华州IP”,古色今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出一方戏。

  走进华州,看到最多的是皮影形象,说到最多的是皮影故事。华州皮影,就是华州区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经典IP。

  2018年4月11日,一群华州皮影戏老匠人走上博鳌论坛“文化之夜”的舞台,一盏灯、布围框,皮刻人、半边脸,吹拉弹唱齐上阵,双手对舞百万兵……历经千年,传承至今的古老艺术,惊艳四座。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展示项目,它们还焕发着时代的生机……”正如活动主持人所说的那样,近年来,华州区始终在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不断为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技艺注入新时代的时尚元素,区域内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正在焕发新活力。

  9月3日,记者在皮影艺人薛宏权的影子坊看到,华州皮影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进行着改良和创新。

  “拆分这个美人鱼,我用了3天多时间,现在你看,不管是躺着、坐着,还是游着,都很自然逼真……”薛宏权说。近年来,薛宏权在皮影制作中陆续开发出皮影芭蕾舞、皮影迈克尔·杰克逊等全新内容,并不断结合市场需求,创新实施动漫和科技元素的引入计划,使乡土气息浓郁的皮影戏变得时尚现代。

  在柳枝镇张桥村,华州皮影在古朴的唱腔中,结合乡村旅游持续散发着历史的魅力。自2017年华州国际皮影艺术馆在这里落户以来,每天平均有300名游客慕名前来,在几根竹签、几只手、几张嘴和一套锣鼓乐器的古色古味中,享受一场场视觉与听觉文化盛宴。近年来,还有很多大中小学在这里联合举办研学活动,在学生们学习皮影表演和制作的同时,张桥村的“美丽经济”和皮影艺术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脚下,205库群文化创意产业园则以怀旧的老棉库故事为载体,发挥“华州皮影——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势,对皮影艺术进行文创设计和开发,在现代艺术与民间手工艺的激情碰撞中,潜移默化地发扬皮影文化,并不断促进华州区全域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

  在时代更迭中传承,在创意创新中发展,华州皮影先人一步,以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的“华州IP”发扬光大。

  近年来,在华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华州文化多次进京、出国演出,保持着昂扬的激情“走出去”。同时,华州结合自身的特点,持续摸索产业化发展之路,文化事业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2019年上半年,华州区积极开展非遗交流活动,参加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非遗展示交流活动,接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诺达女士、吉尔吉斯斯坦各界代表等来访,多个文化项目亮相央广、央视,并参与丝路展演等活动;华州竹编、粮食字画等文化项目均已产业化发展,还蹚出了“文化产业+贫困户”的新路子,全域旅游的支撑点不断拓展。

  惠民文化,滋养文明

  6月6日,华州区毓秀小学,“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2019年渭南市华州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如期举办,1000余名师生观看、体验华州区非遗文化技艺;

  2017年大年初八,莲花寺镇忠义村,华州区文化馆组建的文艺汇演小分队自编自导自演的“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惠民演出上演,在阵阵赞叹声中,村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进入新时代以来,华州区委、区政府坚持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始终坚持走到人民中去,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市民群众在乐享文化大餐的同时,不断接受文明的滋养。

  2019年上半年,华州区在文化惠民演出上下“大功夫”,以文旅合并为契机,创新开展文化文艺演出进景区、进景点活动,积极实施“四进零距”20场次、“一元剧场”104场次,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全面提升免费开放服务质量,开办“华州群艺大课堂”3期、“美丽女子学堂”培训班11期,为基层文艺团队4000余人次提供排练演出免费活动场地,流动图书车下基层服务15次,外借图书1.3万余册次,接待读者7万余人次;先后组织开展48场次脱贫攻坚文艺扶志扶智春季行动“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11场次“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文化志愿者走基层助推脱贫攻坚文艺巡演,累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了有效保证社会文化环境的和谐稳定,华州区持续加强文化市场执法,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7起,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200余册(盘)。

  文化惠民之风吹入千家万户,成风化人,华州区以精神食粮丰富了群众美好生活,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整体提高。现在,华州区正在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起了磅礴力量。

  去年7月中旬,华州区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渭南人”全民签名活动,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和支持率,各行各业华州儿女积极参与其中。如今,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标准,华州区结合实际,围绕“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并重、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并重、环境整治与民风建设并重”的创建思路,达到了道路、绿化、市容市貌、农贸、卫生等各方面的标准要求,在国家检查中成绩排名靠前,全市创建工作排名第一。

  红色引领,以文润城。今天,在华州区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华州区的文化事业和产业,正在内化成为一种文明、向上的“城市气质”,蓬勃向上,砥砺前行。(记者 武丹 通讯员 程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