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秦汉新城咸阳博物院:高科技让文物“会说话”

2019-09-18 10:06: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坐落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咸阳博物院备受关注。

  咸阳博物院共设秦文化馆、汉唐壁画馆、汉兵马俑馆、珍品馆和临展馆五个陈列厅,而采用建筑群体可避免单体建筑过大过高的体量给咸阳宫遗址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咸阳博物馆专门设置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与修复、文化遗产管理、研究、展示等区域,让游客现场参与、直观感受,会对考古发掘、文物修复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此外,咸阳博物馆还设有图书阅览区、报告厅、4D电影院以及咖啡茶座休憩区,这些文化服务消费空间和设施,把博物馆从单一展览功能升级到多功能,使咸阳博物院成为搭建文化交流、促进都市生活的场所展示。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历史遗迹星罗棋布,大秦帝国都城遗址群和9座西汉帝陵均坐落在此。秦汉新城不仅要让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得到有效保护,还要让沉睡千年的文物“活起来”,让历史的证物唤醒当代国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觉。

  近日,亮相国新办陕西“‘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发布会的汉俑数字幻柜,就是用科技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在动态影像的传播、传承中加以保护。据了解,该技术也会在咸阳博物院得到体现,同时还会增加AR、VR等技术,能够提升参观的真实感、体验感、新颖性,提高博物馆管理效率和展陈技术,增加观众与文物的互动性,让文物“会说话”,让博物“走出馆”。

  此次咸阳博物院引进聚音宝,通过在文物上方集成聚音宝,搭配无线红外感应器,可以实现即走即停式智能化语音讲解,即:当游客来到文物前,红外感应器捕捉到人体热源后,系统自动发出指令激活聚音宝,开始播放语音讲解,当游客离开指定区域,聚音宝则停止播放。

  秦汉园林对后世园林艺术的发展极为深远。博物馆本身就是传播文化的载体,而咸阳博物院又选址在秦王宫遗址高台之下,因此,咸阳博物院景观设计借鉴秦汉园林文化设计理念,本着继承与发扬的原则对秦汉园林进行解析与再创造。咸阳博物院景观包括道路、广场、绿地、水体等,通过乔、灌、草的合理搭配,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群落。目前,咸阳博物院景观已初具雏形,堆山造景,广植丛林,缀以小品,给人以大气、舒适、惬意之感。(供稿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