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公寓”旁话丰年 韩城水产养殖亮出渭南农业产业发展新名片

2019-09-22 20:0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随着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脚步渐进,9月21日,“壮丽70年 丰收时节看三秦”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陕西渭南韩城,深入田间地头、池塘边,探访韩城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情况。

  

  韩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少强介绍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摄影 石永波

  据韩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少强介绍,为欢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韩城市将围绕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特点,开展月季产业发展大会、葵花旅游季暨扶贫产品展销会、2019中国•韩城花椒大会、2019年陕西韩城乡村美食大赛、陕西省乡村振兴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展示韩城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以及农民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

  在韩城市“蟹公寓”试验示范项目的生产车间,富村昌盛渔业公司总经理薛和平因为丰收而喜笑颜开,他介绍道:“我们的螃蟹,住公寓,吃高蛋白饲料,绿色无污染,品质好。”他还表示,螃蟹住进“蟹公寓”后,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增肥和养殖,出栏可达4两重,一只就可以卖到100元左右,中秋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几近断货。

  

  渭南韩城富村昌盛渔业公司总经理薛和平在“蟹公寓”旁开心地展示螃蟹 摄影 赵浚喆

  据薛和平介绍,与传统养蟹模式相较,“蟹公寓”养殖模式可以让螃蟹避免敌害攻击和互相蚕食的情况发生,大幅度提高螃蟹的成活率。同时,该模式还可以延长螃蟹生长时间和销售时长,提高成品规格和品质。在管理方面,该模式还可以批量生产市场紧需的软壳蟹,大大提升养殖效益。该模式采取循环水养殖,可以轻松实现零排放、绿色、低碳、节能的养殖效果。

  “我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现在好了,直接在家门口就业,还管饭,我一个月能拿到2400元。”在“蟹公寓”试验示范项目生产车间打工的东周村村民王英芳高兴地说道。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把从养殖区捕捞的螃蟹一个个的放进“公寓”里,每天喂螃蟹两次,简单又轻松,还可以回家照顾老人,挣钱顾家两不误。

  据悉,韩城市“蟹公寓”试验示范项目引进山东中科海公司“蟹公寓”式现代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开展中华绒螯蟹、梭子蟹等名贵蟹类育肥、养殖。该项目占地5亩,总投资500万元,规划建设工厂化养殖车间1000平米,安装“蟹公寓”室内立体养殖设备20套。2019年该项目预计产出标准蟹20万斤,可以实现产值800万元左右。

  随后,薛和平带领采访团来到了韩城市丰泽田园综合体渔业孵化基地,据他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800余亩,建设完成标准化池塘500余亩,养殖南美白对虾、鲈鱼、大闸蟹、小龙虾等品种,目前正在建设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温棚孵化车间。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西北地区大型南美白对虾苗种培育与养殖基地、名特优水产品储养供应基地和黄河鲤鱼原良种培育和养殖基地。

  

  在韩城市丰泽田园综合体渔业孵化基地工作的韩城富村村民刘小红接受采访 摄影 石永波

  在园区里打工的富村村民刘小红表示,他原来在外打工,随着父母逐渐年迈,该项目刚好给他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目前他一个月工资能达到4000元左右。同样是在这里打工的富村村民冯建德表示,他原来靠种地营生,一年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来到这里工作,每天负责喂养南美白虾,一个月下来可收入3600元,他表示非常满足。

  薛和平介绍,韩城市丰泽田园综合体渔业孵化基地2019年预计可生产南美白对虾20余万斤,大闸蟹10余万斤,小龙虾5万余斤,鲈鱼5万余斤,匙吻鲟2万余斤,罗氏沼虾5万余斤,其他常规鱼类20万斤,水产养殖总产值达1500万元,将引领沿黄渔业科学高效发展,为沿黄区域经济发展和湿地生态保护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韩城市水产养殖面积4000余亩,水产品总产量1000吨,已建成聚水渔业、安邦渔业等中小养殖企业5家,养殖品种有鲤鱼、草鱼、鲫鱼、鲢鱼、南美白对虾、大闸蟹等,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良好。目前,“韩城黄河鲤鱼”已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韩城市丰泽田园综合体渔业孵化基地喜获丰收 摄影 石永波

  近年来,韩城市做强“大红袍”花椒这一富农强农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养殖业及设施蔬菜、果业种植优势产业,积极培育 “北部林下经济、临河水产养殖、东部沿黄观光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韩城市产业呈现出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优势产业发展迅速、特色产业亮点纷呈的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