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陕西洛川苹果:七十年磨一剑

2019-09-25 20:4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 张雅洁):秋分时节,红色的苹果挂满枝头,装点着陕西洛川的沟沟壑壑。一场秋雨刚过,行走在洛川的田间地头,带着两腿黄泥忙着采摘苹果的农民随处可见,果农李育红推着三大筐苹果走出果园,在路上踢掉了黏在脚后跟上足有3厘米厚的泥土。秋天,对包括李育红在内的16万名洛川农民而言,无疑是个重要的季节,风雨无阻。

正在采摘苹果的洛川果农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洛川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全县64万亩的耕地,有53万亩用来种植苹果。苹果产业是洛川的主导产业,苹果收入是当地16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过去的十年里,李育红靠着种苹果,供出了两个大学生、盖起了新房子、买上了小轿车。而类似于李育红这样的故事,几乎遍布整个洛川。

  苹果富了洛川人,如此看来,似乎是苹果成就了洛川,但苹果与洛川,其实是一个相互成就的故事。自从1947年被引种以来,洛川已经为苹果新添了47个优良品种,每年向海内外供应90万吨优质苹果,洛川苹果已经成了陕西乃至中国优质苹果的代名词。

  苹果在洛川发展得如此好,离不开当地的自然条件。洛川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海拔高,黄土层厚,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土地宽广,是全国最佳苹果适生区之一。但在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看来,人为因素更加重要。

  “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但洛川苹果是70年磨一剑。”张军旗解释说,“过去的几十年里,洛川苹果产业发展遇到很多状况,但农民没有放弃,政府的产业政策没有放弃,正是因为这种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洛川苹果。”

洛川的果农正在摘苹果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梳理洛川苹果产业发展史,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位是阿寺村农民李新安,他在1947年将苹果从河南灵宝引种到洛川,开启了洛川苹果的发展之路;还有一个是现任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安金海,他是洛川苹果产业发展壮大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从他的身上能够看出洛川苹果产业政策的坚韧与执着。

  1985年,洛川县开始大力扩张苹果生产规模,但由于处在改革开放初期,习惯于种粮的洛川农民尚未看到苹果种植的好处,洛川县的产业政策实施遇阻。当时,受过专业教育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安金海,深知苹果产业发展对农民的好处,力推苹果产业政策,他东奔西走给农民做思想工作,有时却不得不拿起铁锹,铲掉农民悄悄在果树营养带上种下的小麦,将自己放在“人民的对立面”,接受质疑和指责。

  “被老百姓指责的时候我也很失落、难过,但这没有用,你得想方设法去得到百姓的理解,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下去,让老百姓受益。”安金海说,他不厌其烦地向农民解释着苹果产业政策,也会诉苦说自己弄到这些苗木有多么不容易。

  安金海的诉苦并不是说辞,而是真实发生的情况。当时苗木奇缺,外地调回来的苗木成活率低,于是,安金海查找各类资料,进行苗木繁育科研,几经周折才摸索出一套新的嫁接技术,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苗木问题解决没几年,渭北果区“苹果桃小食心虫”特别猖獗,造成苹果大量滞销,果农好不容易被调动起来的信心再次出现动摇。安金海心急如焚,天天骑着自行车在各个果园调研,用30天时间跑遍洛川北部塬区6个乡镇,掌握了“苹果桃小食心虫”的发生规律,并制定了防治办法,使该种病虫灾害的危害全面消除,果农的信心重新振作了起来,苹果产业政策也得以继续下去。

  2006年,洛川县提出了“加大品牌争创力度、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的工作思路,安金海多次到外地进行品牌宣传推广,最终洛川苹果取得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博鳌亚洲论坛等30余项重大冠名权,并完成了洛川苹果地域证明商标的注册,成了陕西省唯一的农产品全国驰名商标,洛川苹果从此成了陕西一张靓丽的名片。

洛川现代化的选果线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苹果市场供大于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果农收入增长触到天花板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对洛川苹果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应对这些变化,洛川一方面推行苹果产业后整理、提高苹果附加值,一方面改变思路持续加大洛川苹果的品牌推广力度。前不久,为了迎接即将在10月11日至10月12日举行的中国陕西(洛川)苹果国际博览会,洛川县录制了一段时长4分钟名为《洛川等你来》的MV,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县长张继东率领多位乡镇负责人担任主唱,以此来宣传洛川,宣传洛川苹果。

  如今,洛川苹果已经远销至澳大利亚、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洛川农民创造95%的收入来源,载着16万洛川农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快速前行。张军旗表示,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洛川对苹果产业政策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实施,也离不开像安金海这样的党员干部的坚定落实,更离不开洛川人民的勤劳和努力。他说:“七十年磨一剑,正所谓洛川苹果。”

  截至目前,在产业政策的主导下,洛川苹果产业发展已经经历了引进推广、规模栽植、规模扩张、专业县建设、产业强县建设、转型发展六个阶段,时间跨度长达70多年。洛川县也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绿色食品(苹果)生产基地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