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铁路背后的故事:中铁人用延安精神铸造精品

2019-09-30 14:1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冯妍):9月28日,从浩勒报吉到吉安、途径7省13市、延绵1813.544公里的浩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浩吉铁路的通行备受瞩目。而对于这条铁路的参建者——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浩吉铁路项目部的每一位一线铁路人来说,能够参与浩吉铁路建设,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他们深感光荣。

浩吉铁路开通首发列车现场 供图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据了解,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公司负责浩吉铁路长501正线公里的蒙陕段16个车站、16个区间及相关联络线的站后“四电”工程。

  为了完成好浩吉铁路蒙陕段的施工工作,作为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主力军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迅速从四面八方抽调精兵强将,汇集浩吉线。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浩吉铁路项目部经理张建介绍道:“中标后,我们集团公司迅速组织人员筹备站后开工事宜,2018年8月下旬进场以来,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建点和施工调查、初步定测及材料到货。驻扎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和陕西靖边、延安、宜川等浩吉沿线的四个工区,同时开工。”延安地处浩吉铁路蒙陕段的中间位置,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浩吉铁路项目部指挥部的所在地。

浩吉铁路蒙陕段施工现场 供图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

  2018年9月9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浩吉铁路项目部在延安东站率先立下电气化第一杆,正式拉开浩吉铁路站后“四电”工程施工序幕。面对工期短、任务重、冬季施工时间长、交叉施工等制约因素,该项目部早早精密筹划,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积极兑现节点工期。该项目部每周召开施工生产视频会,解决各个工区施工生产中的难题;全面开展作业层人员的培训工作,为全面施工大干做准备;提前部署冬季施工,推进施工进度;分阶段、分批次进行重点物资招标,确保急需物资迅速进场;开展“微创微改”创新活动和以“大干80天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激发铁路一线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时,该项目部按照“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项目要求,推行项目“一张表”和“1234”项目管理法,全面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并将智能装备、工程软件、调度信息化和BIM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系统地应用到浩吉铁路“四电”建设之中,以“科技浩吉、精品浩吉、绿色浩吉”为目标,开启了新时代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新征程。

  在“雷厉风行、专业专注”的项目精神引领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浩吉铁路项目部历时一年,完成浩吉铁路蒙陕段站后“四电”建设任务,并在全线创下“第一个率先施工”“第一个组立电气化第一杆”“第一个组立外电源第一杆”“第一个架设首条接触网附加线”“第一个安装首组接触网软横跨”“第一个安装自耦变压器”和“第一个信号灯亮”八个施工第一,在红色革命圣地延安不断创造新的“浩吉速度”。

浩吉铁路延安东站工作现场 摄影 刘君慧

  “能够参与浩吉铁路建设,是我们每名参建员工的一份光荣,我们咬牙奋战的300多个日日夜夜,累过、苦过,但回忆是深刻的、难忘的。”张建还说,“在延安这块高原厚土上,我们铁路人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并在浩吉线上形成浩吉精神,即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合心合作、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这些都是我们终身受用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会继续把浩吉精神发扬光大,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谱写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蓬勃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