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迎难而上解决民生痛点

2019-10-12 10:5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0月11日下午,西安市召开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出席发布会,并结合10月10日下午西安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重点就西安市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相关事项介绍相关情况。

  姜建春表示,西安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对西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事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是定方向、定目标、定政策、定任务的会议。会议印发了《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

  《意见》明确23项具体工作举措

  《意见》提出了西安市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任务安排,从6个层面形成了23项具体工作举措。6个层面分别是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基础教育规划布局和学校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23项具体工作举措可归纳为4个方面。一是建学校、保学位,切实满足未来三年基础教育入学的刚性需求。以“责任唯一、一元管理”为总原则,西安市明确了开发区和行政区教育管理责任边界;优先保障土地供给、学校建设、项目审批、资金投入;在城市改造、新区开发、产业聚集区、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优先交付使用基础教育设施;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通过“集中受理、一站式审批”加快校建项目审批;在城市建设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中,按照“先建后拆”原则实施迁建学校(幼儿园)项目。

  二是提质量、促均衡,有效满足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期盼。其中,学前教育坚持突出普惠性,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义务教育强调均衡性,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同时科学划分学区,有效化解“择校热”;高中教育坚持多样化有特色,围绕高考改革加快育人方式变革,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同步加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等。另外,《意见》还首次对加强家庭教育单独做出安排。围绕社会比较关心的公办学校办学质量,着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少、教育评价单一、学生学业负担重等问题,《意见》提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提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质量、持续优化教育生态5项具体措施。

  三是抓队伍、强能力,全面提高校园长领导力和教师专业化水平。针对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公办学校用人方面的短板问题,《意见》创新性提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实施教师“县(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市区(县)两级“事业编制周转池”;改进教师绩效考核办法,逐步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等;加大对教师的评优树模力度。此外,《意见》还首次对校(园)长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将面向全国招聘的公办中小学校(园)长纳入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引进“5531计划”。

  四是放权力、增动力,全面激发学校自主办学的生机活力。《意见》提出,原则上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中,富有教育管理经验的人员达到50%以上;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为学校自主办学提供更大空间。

  《计划》梳理20项具体措施

  据介绍,《计划》可归纳为五个要点,包括加快学校建设,保障学位供给;提高办学水平,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提升师资素质,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实施教育信息化升级和科学开展质量监测评价。

  未来三年,西安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其中,2020年秋季入学前,西安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0所,新增学位16.44万个。

  为激发学校内生动力,西安市将设立2-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在推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方面,到2021年,西安市实现公办幼儿园提升改善项目全覆盖,新创建等级幼儿园100所,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65%,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推动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办学方面,到2021年,西安市要实现创建100所义务教育教学管理特色学校、200所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示范学校、创建40所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样本校、建设60个普通高中新课程基地、开展50所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联合育人试点工作,全市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学校45所,对100所普通高中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建设300个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特色部室。

  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1年,西安市要实现创建6所省级高水平示范中职学校,20所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持续办好特殊教育,2021年底前,每个区县建立2-3所融合幼儿园,每个开发区原则上建立1-3所融合幼儿园;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高新区、西咸新区各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

  到2021年,西安市将培训教师6万人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3000名、卓越教师500名和教育家型教师100名;每年将召开全市校长大会,表彰奖励优秀校(园)长;同时加强校园长培训,到2021年形成校(园)长队伍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人才梯队培养体系。

  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西安市将建立西安教育管理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常态化开播与教材同版、教学进度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在开展质量监测评价方面,西安市将加强对县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的监测评价,并将监测评价结果纳入对区县、学校的考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