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西安蓝田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

2019-10-14 17:4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10月14日,西安市召开“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蓝田县专场。西安市蓝田县委书记陈顺利,蓝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蓝田县委常委、副县长樊博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蓝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陈顺利表示,蓝田县属西安市郊县,因“玉之美者为蓝”得名“蓝田”,素有“美食美玉美汤泉、古道鹿原王顺山、革命宗教始祖远、王维文姬四吕贤”盛誉。此外,秦岭横贯蓝田全境,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全县森林覆盖率53.3%,也是“中国天然氧吧”、大西安生态屏障地、水源涵养区和美丽后花园。新中国成立70年来,勤劳勇敢的蓝田人民,一代代人接续奋斗,蓝田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沧桑走向美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发展伟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蓝田县域发展跨越提升

  70年来,蓝田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苦干实干,奔跑逐梦,县域经济显著增强,2018年实现全县GDP151.67亿元,较1949年增长257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亿元、181.67亿元、13404元,分别是1978年的85倍、1.8万倍、235倍。

  以“三大经济”为支撑,2016年来,蓝田县累计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1373.96亿元。韵达西北快递电商总部、通航小镇、智慧物流新城等重大项目落户蓝田,成为发展新引擎。蓝田县域“五上”单位130家、私营企业1311户、市场主体11864户,省市现代农业园区15个,县域发展飞速提质。

  积极发展全域旅游,蓝田建成白鹿原影视城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5.48亿元。2016、2017连续两年荣获西安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蓝田县还先后荣获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陕西省旅游试点示范县、县城建设先进县等多项中省级荣誉。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西安市目标责任考核“争先进位奖”,2016年荣获陕西省“争先进位奖”第一名,2018年县域经济季度综合排名陕西省13位,县域追赶超越步伐更为坚定。

 蓝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以“撤县设区”为契机,蓝田启建县城新区、白鹿原文创新区、物流新城,打造“一河连三区”格局。蓝田县城建成区拓展到12.01平方公里,人口达8.5万人,是1978年的4.7倍。沪陕、福银、渭玉高速、白鹿原旅游专线、环山路等重点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农村公路总里程2698公里。此外,蓝田还启建西安外环高速、西武高铁、通航机场、灞河大道等项目,构建“路铁空”交通大动脉,蓝田跨入“路港时代”“高铁时代”“空港时代”。

  此外,蓝田县厚植生态,绿色发展,2016年以来,取缔砂场77家、砖场55个、预制场16个、白灰场6个、石采矿点48个,集中拆除秦岭违建173处10.1万平方米、农家乐193户、绿化17万平方米,栽树3.9万余株。2016年以来,蓝田县累计削减煤炭22.4万吨,煤改洁5.5万户,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启建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厂。2017年以来空气优良天数稳居西安市第一,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好山好水好生态成为蓝田显著标志。

  蓝田民生福祉全面小康

  70年来,蓝田县人民生活从物资匮乏、追求温饱,到丰衣足食即将全面小康。蓝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累计脱贫19.18万人,建成移民搬迁社区12个,搬迁群众1192户3968人,危房改造3611户,彻底告别危漏房屋,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截至目前,蓝田县实施农村“新三大革命”、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创建美丽乡村125个、“美丽庭院”5100户,培育“十星级文明户”1万户,建设生态林1万亩。

  2014年以来,蓝田县累计投入96亿元办好民生实事,建成32所寄宿制学校、23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县图书馆、县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等一大批利民惠民工程。安全饮水、义务教育、村医疗卫生、农网改造全覆盖,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佳居、老有所依,群众幸福感更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