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宝塔区:产业扶贫结硕果 魅力乡村发展未来可期

2019-10-17 14:5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我们不仅要通过活动‘晒丰收’‘晒成果’,更要‘晒幸福’,让全社会切实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 在10月15日召开的“以延安精神向贫困宣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宝塔区的苹果、红薯、移民搬迁、乡村旅游等亮点产业,从中不仅看到了脱贫攻坚以来宝塔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更看到了魅力乡村的美好未来。

  

  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岀席发布会并介绍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情况 摄影 刘君慧

  让“延安苹果”映红百姓好日子

  延安宝塔区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因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殊气候条件,成为苹果的最佳生产基地。宝塔区“延安苹果”不仅被国家品牌委确定为中国地方特产著名品牌,而且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宝塔区川口乡果园尽显丰收景象 摄影 刘君慧

  为了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宝塔区对所有有苹果产业的贫困户在政策、技术和资金上都予以支持和倾斜。“建设苹果二维码溯源体系,给每一个苹果一张‘身份证’,做好苹果贴字和外包装设计制作,分级定价销售,把苹果产业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最好。”宝塔区川口乡新闻发言人、果业站站长白广介绍道。他还说,一方面,宝塔区让所有贫困户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对果园进行科学管理,从源头上提升果树内生动力、提高果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宣传动员、对比算账等方式,提高贫困户对苹果的理解和认识,鼓励他们上线选果和储藏。白广说:“目前,我们已与企业达成协议,以全乡苹果产业贫困户免费选果和储藏为突破口,以‘保底价+差价’补偿给贫困户,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人人都是苹果代言人 摄影 刘君慧

  宝塔区“延安苹果”从开花、疏花等几十道工序到下树采摘,从上选果线到冷库储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每一颗苹果都经过精管细作,全力打造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不断提升果品附加值。据了解,目前宝塔区现有4.0智能选果线5条,千吨以上大型果品冷藏库15座,果库4880座,有20万吨大型果品加工企业1家,全区有果业合作社126个,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设有直销店43个,去年全区果品总产量35万吨,产值14亿元。

  昔日穷沟沟华丽蜕变为今朝幸福村

  甘谷驿,意为瓜果甘甜、五谷飘香之意,因历史悠久的古驿站而得名。由于它地处黄土高原中部,土质松软,海拔适宜,光照充足,温差较大,是红薯种植的天然优生区。现如今,有着百年红薯种植历史的甘谷驿镇,红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金秋十月,当地农民的朋友圈晒丰收,晒幸福,同时也在感慨近几年昔日穷沟沟的华丽蜕变。

  

  甘谷驿红薯又丰收 摄影 孙霞

  提起昔日的甘谷驿,当地老百姓都会讲到“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吃水靠挑担,累死庄稼汉”的顺口溜,在2013年的强降雨,当地90%的房屋倒塌,更是让甘谷驿的发展面临挑战。

  “依托灾后重建项目和移民搬迁项目,解决了老百姓安全居住的问题。住的好了,钱从哪里来?”甘谷驿镇镇长孙霞回忆到灾后重建的日子,发展成为摆在全镇人民面前的首要问题。从那时起,甘谷驿代家沟便依托原有的红薯种植产业,全面推广科学种植,精细化管理。“在精耕细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培养了红薯经纪人、合作社,从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百姓,做长了产业链,成为全延安市‘一乡一业’的优秀特色产业。”孙霞说。

  

  甘谷驿镇镇长孙霞现场介绍代家沟特色民宿 摄影 刘君慧

  “红薯月饼”“红薯宴”走向市场的同时,西北农林大学的专家也走进了甘谷驿的红薯园区,让甘谷驿镇的种苗培育、种苗脱毒、日光温室、线上网络店、线下体验店等应运而生,甘谷驿的红薯也相继走向西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现如今的甘谷驿,红薯深加工企业不断入驻,村集体也建起民宿,通过市场化运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孙霞欣喜地说:“甘谷驿的贫困户不仅可以当农民和股民,还能当工人,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拥有固定的收入。”

  “以延安精神向贫困宣战,宝塔区全区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5205户11174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472户697人,净减少4733户10477人;贫困村由104个到2017年底全部实现‘摘帽’退出。脱贫攻坚工作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场‘接力跑’。”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说。他还表示,下一步,延安区委、区政府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将以更高的站位抓脱贫,以更实的举措抓提升,以更强的保障抓落实,确保宝塔区与全省、全国同步高质量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