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展现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解锁2019杨凌农高会的“上合密码”

2019-10-28 18:2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金秋十月结硕果,硕果累累收获忙。10月22日至26日,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举行。5天时间里,来自俄罗斯、日本、塔吉克斯坦等全球50多个国家、3000多家企业、 8000多个参展项目、15000多名专业观众、150万名观众齐聚在中国现代农科城,寻找现代农业合作机遇。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主持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 摄影 吴永斌

  

  参加2019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论坛的嘉宾合影 摄影 吴永斌

  与以往农高会不同,此次博览会围绕“上合元素”的亮点和特色,通过举办“2019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奠基典礼”“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农业专题展”“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启用”等系列活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交流走深走实。

  

  2019杨凌农高会现场,参展外国代表团与中国企业进行交流 摄影 吴永斌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多位嘉宾均认为,中国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核心,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指引,不断为上合组织成员间合作交流注入新动能,让杨凌示范区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所取得的成果惠及成员国。

  开放活力:主题活动吸引“上合目光”

  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香料、坚果到俄罗斯的蜂蜜、面包,从现代产业的合作到各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2019年杨凌农高会新增的D馆里,集中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优质农产品和先进技术的“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展”,成为农高会期间上合组织农业科技展示的“明星”。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参加完开幕式和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后就来到展区,看过各个国家的主题展台后表示:“这次杨凌农高会设置的上合组织系列活动,不但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农业技术和产品的平台,也让杨凌在现代农业方面的发展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巴基斯坦农业部辅助秘书穆罕默德·阿依德·乔德利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岚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巴基斯坦农业部辅助秘书穆罕默德·阿依德·乔德利表示自己通过参加整天的活动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国际交流的决心和实力。他说:“杨凌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地方,也是中国农业的中心。杨凌为我们提供了各国间加强合作、进行技术交流分享的科技平台。”

  合作共赢:“杨凌农科”书写“上合精彩”

  10月22日,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在杨凌示范区启动建设,标志着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也成为进一步强化陕西省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之间的农业交流,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紧密交流和合作的新起点。

  

  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奠基典礼现场 摄影 吴永斌

  10月23日,在中国杨凌农高会全球推介大会现场,杨凌示范区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老挝、吉尔吉斯斯坦、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柬埔寨6国签订了现代农业技术交流试验示范合作协议。作为农高会期间首次举办的高规格综合性全球推介活动,中国杨凌农高会全球推介大会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亚平(前排右)为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摄影 白雪

  在此次农高会期间,与会各方盛赞杨凌示范区在农业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认为杨凌示范区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和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在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和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他们期待未来杨凌示范区能够加强与上合组织等国家间农业科技交流、人员培训、产能合作,推动各国现代农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践行使命: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一次展会是一次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观察国际合作需求的窗口。本次农高会期间,不论在论坛、会议还是展会现场,不论会场发言还是会下采访,“合作”成为出现最多次的“词语”。

  

  2019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现场 摄影 吴永斌

  在2019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代表均表示依托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强化各国在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示范推广、贸易和产能等领域的有效合作,能够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进步,实现区域间现代农业产业可持续发。

  

  2019杨凌农高会现场,参展外国代表团嘉宾在进行交流 摄影 吴永斌

  

  2019杨凌农高会现场,参展外国代表团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 吴永斌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拥有巨大的市场合作潜力。而在农业发展方面,节水灌溉、选育良种、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等则是区域农业共性的关键问题,借助此次农高会契机,杨凌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围绕这些问题积极筹划实施农业科技合作项目,推动形成适应地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科技合作交流体系。

  

  与会嘉宾在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现场交流  摄影 吴永斌

  从1997年到2019年,杨凌示范区始终扎实履行国家使命,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尤其从2014年7月起至今举办的专题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已累计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训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400余名,在提高农业科技交流水平,丰富对外培训模式,加强技术推广示范和服务,不断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合作等方面贡献了诸多“杨凌方案”。

  对于杨凌示范区在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技术攻坚以及多方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酿酒协会主席穆斯塔法耶夫表示:“中国在农业方面发展势头强劲,杨凌示范区更是中国现代农业的先行者,期待以杨凌农高会为平台,促进乌中两国在农业技术方面的交流。”

  国家赋予杨凌建设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的“新使命”,不仅为陕西稳步推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往合作带来全新机遇,更为杨凌走向世界农业舞台中心,提升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了一个新起点。在多方合作的基础上,杨凌示范区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共同绘制现代农业发展新蓝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