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打造美丽西安浐灞样本 建设现代开放生态新城

2019-11-08 15:1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11月8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浐灞生态区专场。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学俊,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慧莹分别就西安浐灞生态区围绕绿色生态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工作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  摄影 郭倩

  建设“生态示范区”的“浐灞样本”

  作为西安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生态型城市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自2004年9月成立以来便确立“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发展战略。为有效整治区域内因为挖沙、垃圾污染等造成的生态问题,西安浐灞生态区先后投资400亿元,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以打造“山水林湖生命共同体”为目标,根治了三大生态灾害;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六大生态公园,为城市增加900万平方米绿地;通过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提升整治工程,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建成西安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和生态带,将秦岭与浐灞渭河有机融合,形成连接秦岭与渭河、贯穿西安东部的重要生态廊道。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美丽景色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浐灞生态区用15年的时间,探索出‘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模式,建成西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门轩说。

  让风景成为生产力的“浐灞智慧

  据了解,作为曾经以农业为主的区域,西安浐灞生态区产业基础薄弱。西安浐灞生态区为推动区域发展转型升级坚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发展方向,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水岸景观”向“水岸经济”的转化升级,形成了以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为支柱,以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生态型新兴产业为主导,以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夕阳下的西安浐灞生态区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门轩介绍,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西安浐灞生态区丝路国际会展城初具规模,高星级酒店群启动建设;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大块头”项目落地,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区等一系列产业规划让“论坛+场馆+酒店”的会展平台、“生态公园+世界级演艺”的文旅平台、“创意设计+科技创新”的智慧平台,共同构成了西安浐灞生态区集颜值与产值于一身的“靓丽水岸经济带”以及产业融合发展实践区。

  

  砂之船奥特莱斯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而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的举办,让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产业与世界联动;以腾讯双创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为创新,,西安浐灞生态区探索“科技+文旅”“婚庆+文旅”新范式;以“两河四岸”高品质酒店群为依托,西安浐灞生态区推出主题化景区酒店,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内的砂之船奥特莱斯正积极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将是首个具有浐灞特色的商务旅游景区。

 “一带一路”建设上的“浐灞贡献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给予浐灞的发展机遇,西安浐灞生态区深挖区域内的半坡遗址、广运潭、隋代灞桥等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规划,打造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并成功举办2007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活动。尤其是将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落地西安浐灞生态区,成为西安国际化开篇之作。

  

  西安浐灞生态区河景灯光秀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除了大型的论坛会议及国际活动外,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领事馆区内目前可办理法国、德国、瑞士、荷兰等7国签证业务,每年服务约10万人次。服务经贸合作方面的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浐灞功能区自2017年4月1日揭牌至2019年10月31日,累计新增新增市场主体4892家,企业注册总资本为294.2303亿元,为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合作注入动能。

  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厂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特别是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14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将承载“一带一路”综合性展览、会议、交流、交易服务,助推西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在该项目的带动下,西安浐灞生态区也将发挥多维对外开放平台优势,打造丝路“会客厅”。

 全新机遇下的“浐灞愿景”

  从2004到2019,15年的时间里,西安浐灞生态区经历了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期、后世园时代的绿色发展产业聚集期、会展名城建设的开放跨越期,构建了“中部兴业、南北秀美”的城市框架,建设涵盖“幼、小、初、高”的完整教育链条;引入麦德龙、迪卡侬、砂之船奥莱、凯德广场等多家大型商贸企业,形成集教育、商贸、交通、绿化、水系等全域高品质生活圈,让工作以及居住在浐灞生态区内的人们感受到幸福、满足,让落地浐灞发展的企业享受到了发展的便利。

  西安浐灞生态区桃花潭公园 供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随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及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西安浐灞生态区将紧抓民生工程打造“15分钟高品质便民生活圈”;建设国际一流会议会展中心,擦亮国际会展“金名片”;加大产业招商,推进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建设集绿色生态、开放休闲、文化创新为一体的绿色文化生态廊道,引领西安东部片区实现绿色发展;构筑对外开放大通道,搭建国际合作大平台,打造西安开放门户服务区。

  按照陕西省及西安市“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西安浐灞生态区将继续深耕现代开放生态新城建设,对标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以重大项目为核心,以提升环境为重点,打造“生态西安”“美丽西安”浐灞样本,实现浐灞河区域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