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党建引领奏响“富民曲”

2019-11-19 14:3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    刘君慧):陕北初冬的傍晚,温度接近零下,而位于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余家沟的村民张春德一家,正围着院子里一筐筐苹果忙得热火朝天。“搁往年光景儿,苹果一下来就会‘打包’给果贩子卖掉。可现在有了‘大冰箱’,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滞销苹果的保鲜问题了。”张春德的妻子孙洋梅一边忙活着分拣苹果一边笑着说。按照个头大小和品相,他们把苹果分等级进行包装,然后利用电商平台按需发往全国各地,暂时未售出的苹果则被储存到孙洋梅所说的的“大冰箱”——她家小院隔壁的25吨容量小型冷藏库。“大冰箱”的出现,无疑为担心滞销问题的果农打了一剂“定心针”。

  

  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余家沟村民孙洋梅(右)进行苹果分拣套网工作 摄影 赵浚喆

  近日,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自身实际,找准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契合点,利用错峰分级销售模式解决苹果销售问题,紧抓院士工作站智库资源依靠试点“摸石头过河”等方式,积极探索有机健康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临近村镇探索乡村振兴树立了新的“标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河庄坪镇,详细了解这一基层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战略陕北实践。

  

  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果业技术服务站站长王建平展示有河庄坪镇标志的苹果 摄影 赵浚喆

  “我家种了20多年苹果了,这么卖苹果还是头一遭。”孙洋梅感慨不已。说到河庄坪镇近年来苹果的产业化发展,该镇的果业技术服务站站长王建平如数家珍:“2015年我刚调任,在我来之前的前两年,河庄坪镇遭遇到了果农最怕的冰雹灾害,除了果子被毁,果树也遭到大面积破坏。”面对情绪消极的果农们,除了引导果农安装防雹网,河庄坪镇还用上了“黑科技”:延安市气象局准确及时发布定点天气数据,河庄坪镇则会根据云层的厚度和密度,利用调节降雨的“炮点”调节降雨的大小缓急来和“老天爷”“商量”下雨的方式……

  

  张春德家的小型冷藏库 摄影 赵浚喆

  “苹果产业有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果农们也树立了信心。”王建平说。冰雹“走”了,河庄坪镇也因祸得福迎来了“新生”。更新苗木品种,科学栽植,设置“防鼠网”保护果树,定期培训果农……在基层党组织干部的科学指导下,河庄坪镇“愈挫愈勇”。据王建平介绍,河庄坪镇正全力打造红庄万亩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园区面积已达1.26万亩,挂果面积8600亩,年均果品产量达9200吨,实现产值4320万元,果农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苹果产量质量上去了,果农的辛苦有了回报和保证。诚然,果价“大小年”的不可控,依然制约着果农的收入水平。“最开始,我们村没人愿出钱建这个‘大冰箱’,也搞不清啥叫分级销售。乡镇党员干部拗不过,干脆组织我们免费去参观。”孙洋梅笑道。一参观学习完别人家的分级错峰销售模式,张春德家便报名建起了小型冷藏库。据王建平介绍,村民兴建小型冷藏库,政府会补贴一半费用。7月份小型冷库正式投入使用,保障了果农收益最大化。“去年苹果单价高,我家才收入了8万多。虽然今年单价不比去年,根据这种销售模式和销售价格来看,起码能收入15万以上。”孙洋梅喜笑颜开。为强化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截至目前,河庄坪镇新建小型冷藏库6座,库容量达到170吨,新建千吨冷藏库1座,容量为2400吨,新建4.0智能选果线一条。据王建平介绍,2019年“双十一”期间,河庄坪镇通过电商分级销售苹果2310箱,收入175530元。

  “小苹果”逐渐已成为河庄坪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生态建设的两场战役的“立功果”,不过,既得成绩并没有让河庄坪镇停下与时俱进的脚步。王建平指着苹果上的二维码说:“这是每个苹果的‘身份证’,消费者扫一扫它,生产地、生产过程、规格大小、购买方式等信息就出来了,这样既让消费者了解苹果生产的过程,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在他看来,探索智慧农业平台等新发展模式正是河庄坪镇下一步在产业发展中要走的路。

  除了善于学习,“引智”也是河庄坪镇赋能农业新发展的发力点。“山仑院士工作站先进的技术引领和管理思路,让果农们尝到了科学管理带来的‘甜头’。”王建平说。他还表示,除了保障果树肥力的“豆菜轮茬作为回填绿肥”技术已在河庄坪镇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下一步,实时监控温度、湿度、降雨量、气温等数据的“高大上”小型气象站也即将建成。“河庄坪镇的‘大数据时代’也就来了。”王建平笑道。

  

  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灵芝弓棚内景 摄影 赵浚喆

  在技术支持与指导之余,山仑院士工作站还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推广,在万庄村新建弓棚两座,试点栽培香菇、灵芝,新建和改造鱼塘7座,高效农业大棚2个,在刘兴庄村、康家沟村试点种植蚯蚓肥西红柿3棚……据王建平介绍,这一系列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的强劲“引擎”,重视产学研输出的河庄坪镇党委书记刘震亲自包抓,力促新试点平稳推进并尽快投入使用。“试点已经成功,明年河庄坪镇将计划投入30个灵芝棚和70个香菇棚。”谈及未来,刘震信心满满。

  

  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香菇弓棚内景 摄影 赵浚喆

  近年来,宝塔区河庄坪镇正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镇村优势,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产业发展多元化,探索有机健康农业发展新模式,趟出了一条河庄坪特色的快速发展新路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