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美食 “飘香”的旅游名片

2019-11-19 09:07:5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陕西美食 “飘香”的旅游名片

  11月11日,游客在永兴坊参与非遗文化狂欢节活动,品尝陕西传统面食。本报记者 李卫摄

  今年国庆节假期的前3天,在西安有5万余人下单购买了肉夹馍,2万余人购买了胡辣汤。肉夹馍不仅在西安受宠,更是登顶北京、上海、青岛、哈尔滨、广州等多地游客最爱的特色外卖单品。

  民以食为天,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吃排在第一位。在国际、国内陕西旅游推介会上,陕西美食也频频亮相,非遗美食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美食制作工艺和绝活,成为吸引国内外观众的一大亮点。

  为冷峻又热情的陕菜打call

  中国美食文化凝聚了中国人丰富而独特的经验和情感,承载了中华民族深刻的历史记忆。美食文化作为中国一种文明载体,与时俱进,传递出丰厚的文化内涵。

  有人说:“陕菜是冷峻而又热情的,陕菜的辣和酸,浓墨重彩般地显示出了陕西美食独特的品格。”陕菜是中华一大菜系,它既有独立的、自成一格的风味特色,又兼容并蓄各家特长,陕西当地美食也吸纳并融合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烹饪文化和人才技术。

  陕菜又称秦菜,以关中菜、陕南菜、陕北菜为代表。2018年年初,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强调进一步传承、发展和创新陕菜,让陕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一定的声誉和影响,成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振兴陕菜”“振兴老字号”的目标,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全力推进落实,同时,下大力气深挖历史上的名菜、名点、名宴,在不断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陕菜“十大名菜”“百家名店”评选活动,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鼓励陕菜走出去,培育餐饮界龙头企业、连锁品牌,让更多的西安餐饮企业进入中国百强餐饮序列。

  比起大餐,陕西的传统小吃更加接地气也更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欢迎。提起陕西传统小吃,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肉夹馍、凉皮、金线油塔、羊肉泡馍、岐山臊子面、龙须酥、潼关肉夹馍、老酸奶、西安甑糕、紫阳蒸盆子等等,每一样传统小吃都令人垂涎欲滴。

  “舌尖上的陕西”带来旅游老饕

  事实上,以品尝美食为旅游目的的美食旅游急速增长,成为令人关注的新旅游业态。今年初,某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而从文化旅游产品类别来看,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旅游(61.3%)和民宿主题旅游(56.6%)。某高校大学生靳晶去过重庆、成都和长沙等不少城市。“我都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比较吸引我的东西才去的,比如说四川的小吃和熊猫,重庆的轻轨和火锅等美食。”

  随着今年网络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剧中的羊肉泡馍、火晶柿子一下子火遍全国,众多自助游散客冲着陕西的美食而来。《长安十二时辰》小说作者马伯庸这样说:“这个作品被网友称为‘舌尖上的长安’也不意外,因为这部剧夹带了我和导演对长安美食的热爱。” 《长安十二时辰》开播后,美食公众号纷纷出动,挖出“舌尖上的西安”,推介陕西美食。各地追剧的人扎堆儿来到西安,探访“长安城”、感受唐文化的同时,也第一时间去体验和感受陕西美食的美好。

  提起各地的特色美食,很多人都会想起成都的宽窄巷、南京的狮子桥等著名街区,而若论西安,则以回民街、永兴坊等美食街区为著名。对于喜欢咥遍陕西各种风味美食的游客来说,这里知名的陕西小吃应有尽有:大荔带把肘子、秦镇米皮、潼关肉夹馍、紫阳蒸盆子、 汉阴炕炕馍、子长煎饼等各地传统美食琳琅满目,香气四溢,食客们可一边品尝陕西小吃,一边感受陕西民俗文化。

  走进美国校园食堂的肉夹馍

  “‘85后’西安小伙国外创业,肉夹馍臊子肉走俏韩国” “西安小吃走红纽约”……近年来,这样的消息总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引得网友热议,有的直呼“西安小吃这是要火遍全球的趋势啊!”

  事实正是如此,陕西美食正在不断“走出去”,不仅走出陕西,走向全国,更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品鉴陕西美食,了解陕西美食,而走进陕西,走近陕西文化。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据记载,西安肉夹馍历史可追溯到盛唐时期。其馍吸纳了腊汁肉的醇香,里嫩外酥,咬一口满嘴留香、回味悠长,在陕西家喻户晓,在国内外闻名遐迩。

  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借着“非遗”光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肉夹馍近年来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不仅“俘虏”了外地客人的味蕾,香飘北深广等地,更走红国外,以肉夹馍为主打的陕西特色面食餐厅, 纷纷落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多地乃至英国伦敦、美国纽约等海外城市。先后有一些经营凉皮、肉夹馍等陕西小吃的商家,也把走出国门当成一种新思路。

  陕西美食除了民间自发式地向外发展,在我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更加快了走向世界的脚步。2017年4月,西安肉夹馍作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美食项目,正式落户英国。在2018年的“中国陕西—美国经贸旅游合作推介会”上,西安肉夹馍落户美国签约仪式举行。今年初,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西安肉夹馍进驻美国141所高校食堂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西安肉夹馍进驻美国高校,使当地学子能方便地品尝到蜚声中外的陕西特色美食西安肉夹馍。据悉,目前西安肉夹馍已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相继开设连锁店,全球连锁店的网络布局正在一步步稳步推进中。

  陕西美食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对进一步弘扬陕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品味陕西美食的同时,陕西美食也成为陕西文化旅游的又一张“飘香”的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