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  宝鸡凤县聚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9-03 17:0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从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县区,到如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时光流逝之间,宝鸡市凤县书写了一部壮阔的“奋斗史”。8月29日至31日,中省媒体走进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深度走访凤县工合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唐藏镇庞家河村等地,聚焦凤县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最新成果。

  凤县新貌  供图  凤县县委宣传部

  产业兴   走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从以铅锌矿为主要经济支柱到以“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引领发展,对于凤县来说,2006年是关键一年。2006年,凤县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发展旅游业、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决策,并强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自此开始,凤县把旅游产业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并坚持“把全县当做大景区来建设,把县城当做星级酒店来管理,把乡村当做休闲景点来打造,把凤羌文化当做灵魂来塑造”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产业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秦岭花谷 七彩凤县”旅游品牌享誉省内外。

  彩凤新声——梦幻凤凰湖山水实景剧演出现场  摄影  朱宏蕾

  8月30日晚,第十二届古凤州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凤县举行,拉开了无数人感受七彩凤县之旅的序幕。开幕仪式上,来自青海、陕西、甘肃、宁夏、河南、山西、四川等多省(自治区)江河旅游和源头地代表共同发表了《江河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凤县)宣言》,并举行2019江河文旅牵手行动,开启了凤县与其他江河源头城市携手并进的序幕。

  江河源头城市代表共同发表《江河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凤县)宣言》  摄影  段晓蕊

  踏着夜色,站在凤县凤凰湖景区观景平台上,震撼人心的音乐哗然奏响,凤凰湖水上壮丽景观水舞精彩绝伦,中省媒体代表不禁感叹,这“彩凤新声”不仅是十几年来凤县旅游发展成果的展现,也是其站在新起点上展望美好未来的象征。

  中省媒体了解凤县林麝养殖情况  摄影  冯妍

  大力发展旅游的同时,凤县利用新产业创新动能,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陕西省第一家生产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的专业公司,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年销售收入4.5亿元以上,为凤县贡献着绿色GDP。同时,凤县不断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制定《林麝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谋划了林麝良种繁育、麝产品开发等10大林麝产业体系建设工程,林麝养殖正助力凤县实现绿富共赢。

  乡村美   宜居宜游幸福园

  在实地走访中,中省媒体切身感受到了凤县不同风格的乡村之美,也见证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活的“美丽经济”。

  双石镇兴隆场村新貌  摄影  冯妍

  位于凤县县城以北3.6公里处的双石镇兴隆场村,自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八不八保”建设要求实施了“八清一改”工程,实现村庄人居环境再升级,成为“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创业美”的凤县“后花园”。红花铺镇永生村家家户户门前绿植旺盛,泉流叮咚,展现出了美丽乡村的安闲与静谧。作为唐藏镇的南大门,也是宝鸡市果业十强村之一,自2019年以来,庞家河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村上攻坚脱贫退出、奠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全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路灯上,马路旁,红苹果元素的装饰,不仅展示着庞家河村作为果业强村的实力,为整个村庄增添了颇多生机与活力。

  中省媒体参观红花铺镇永生村村史馆  摄影  冯妍

  乡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优化,不仅提升了农村整体形象,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魅力宜居乡村也正开拓着农村转型发展新路径。据了解,凤县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殊荣。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乡村旅游已成为凤县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农民摘花椒  供图  凤县县委宣传部

  同时,凤县凝心聚力脱贫攻坚,“137”林麝扶贫产业机制实现了“双赢”,“三带效应”扩大了就业创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了扶志扶智扶德,绿色产业发展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凤县已脱贫人口2327户7634人,退出贫困村32个。 

  民心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城市添彩

  凤县是一方红色热土,是“两当兵变”策源地,也是航天精神、工合精神、宝成精神的发祥地、纪念地。这块土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如今,正日益成为凤县文化自信的来源,也在传承与发展中,成为当代凤县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养分。

  凤县革命纪念馆  摄影  李欧

  2018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文件将凤县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这是宝鸡唯一入选的“试点”,成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文明建设的风向标。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凤县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要事,全县上下总动员,凝聚共识同抓促,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近一年来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广泛认可与好评,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大平台”,逐步成为凤县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连心桥”。

  据凤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常务副主任赵正卿介绍,凤县率先在陕西省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在宝鸡市最先挂牌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坚持这两个中心一体化集成打造,研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和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的同时,用好“媒体+政务+服务+技术”,实现了“县中心—部门—各镇—村(社区)”的互动,还开发了“爱凤县”手机APP客户端。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月月有主题,天天有实践”,着力打造一年365天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凤县品牌”;并紧扣“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等关键问题,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探索出了一套全媒介、全方位、全时段宣讲模式;其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与当前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幸福凤县”系列志愿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已逐渐形成品牌。

  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观 摄影  段晓蕊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推进,不仅推动了凤县文明新风大众化普及,和新思想的多元化传播,也为当地乡村振兴及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群众文化生活愈加丰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了精神滋养,也增强了精神力量。 

  唐藏镇庞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摄影  段晓蕊

  以绿色为支撑,以转型促发展,努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经验,不断开掘发展潜力的同时,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凤县,曾经默默无闻的西北小城,如今,正以继往开来之气势,聚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