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 让宝鸡凤县展现新魅力

2019-09-02 18:0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产业发展富了群众,优化提升美了村庄,文化建设变了民风。”8月30日,通过实地走访宝鸡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唐藏镇庞家河村等地,中省媒体了解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后不禁纷纷这样感叹道。

  位于凤县县城以北3.6公里处的双石镇兴隆场村,辖6个村民小组322户1213人,已成为“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创业美”的凤县“后花园”,享有陕西省文明村、陕西省卫生村、宝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宝鸡市绿色村庄等56项荣誉称号。当走进兴隆场村,中省媒体采访团对其第一印象便是“白墙灰瓦、古韵新居”,通过参观村史馆,进一步了解了这座美丽乡村的“炼成记”。

  

  凤县双石镇兴隆场村新面貌  摄影  冯妍

  据介绍,自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兴隆场村围绕“八不八保”建设要求实施了“八清一改”工程,实现村庄人居环境再升级。在聚力实现乡村新颜值的同时,兴隆场村还大力推进乡风建设。2018年11月兴隆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成立,其面向本村村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政策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惠民政策宣讲、道德评议会、道德讲堂、文明示范引领、青年公益活动等8个方面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29场。立足乡村振兴,兴隆场村建设产业学堂,并组建了一支接地气、懂理论的“草根”宣讲队,围绕柳编文化、农耕文化、巷道文化,培育新时代文明家风乡风、培育传统柳编技艺传承人、开展中药材种植等培训,美丽乡村新内涵逐渐凸显。

  随后,中省媒体采访团走进唐藏镇的庞家河村,路灯上、道路旁,苹果元素的装饰和质朴的石头雕塑,不仅展示着其作为果业强村的实力,也展现着其日益提升的新面貌。

  庞家河村是唐藏镇的南大门,是连接双石铺镇到“通天花谷”的桥梁,也是“一村一品”示范村,是宝鸡市优质苹果示范基地之一、宝鸡市果业十强村之一。据唐藏镇党委书记张继军介绍,2019年以来,庞家河村两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村上攻坚脱贫退出、奠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思路,坚持党政齐发力,全民动员的工作方法,全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同时,庞家河村高度重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广泛吸纳有意愿、有特长的村民志愿者,打造了以理论宣讲、文明新风、党员先锋、剪纸传承和椒果服务等志愿服务中队,面向群众、服务群众。

  

  唐藏镇党委书记张继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段晓蕊

  张继军说:“只要有主导产业,当地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有了抓手,便能够统筹推进。果业是我们的主导产业,如今,我们的凤唐牌苹果已销往四川、湖北等地,在进一步做大做强果品的同时,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通天河景区,和双唐红旅游专线,结合唐藏镇的旅游发展,进行深度的旅游开发,做三产的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中省媒体采访团走访唐藏镇庞家河村  摄影  冯妍

  近年来,凤县多措并举,以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和唐藏镇庞家河村为代表的广大农村因地制宜,大力打造特色产业,携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让乡村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之地的同时,凤县凝心聚力脱贫攻坚,“137”林麝扶贫产业机制实现了“双赢”,“三带效应”扩大了就业创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了扶志扶智扶德,绿色产业发展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凤县已脱贫人口2327户7634人,退出贫困村32个。

  乡风文明新气象,美丽乡村入画来。凤县,这座深居秦岭腹地的小城,在生态发展理念的支撑下,越发展现出发展的潜力与优势,搭起舞台让乡村唱戏,实现乡村振兴,凤县正继往开来之气势,谱写着“绿色崛起”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