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物对外交流50年 出境展览达242个

2016-12-07 15:1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6月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文物对外交流50年成果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出席。据了解,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陕西出境展览242个,境外观众总数超过一亿人次,陕西文物先后到过全球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游世界150多个城市。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2000多年前,张骞从古长安出发凿空西域,连通了东西方两大文明,开辟了贯通中西、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谱写了中外文化交流的辉煌篇章;今天,遗存在三秦大地上丰富而独特的陕西文物,又担当起了中国文化使者的重任。

  目前,陕西文物出境展览以秦兵马俑为代表,以西周青铜器、汉唐丝路文物、大唐长安文物、历代陶俑为特色,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频繁亮相世界各地。截至目前,陕西出境展览242个,境外观众总数超过一亿人次,约有40位在展地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展览开幕式或参观展览。美国前总统卡特、意大利总统乔治·纳塔波利塔、墨西哥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瑞典国王古斯塔夫、荷兰女王贝娅特丽丝、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等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或参观陕西省文物展览。

  此外,陕西还积极引进境外文物展览71个,主要有南美洲玛雅文明、欧洲古希腊罗马文明、南亚印度文明和日本、韩国、新西兰、柬埔寨等国展览。其中引进的“日本考古展——古都奈良考古文物精华”成为2011年“西洽会”和西安“世园会”期间的亮点之一。不仅使广大三秦父老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异域文化,增加对世界文明的了解,还促进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周魁英表示,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陕西省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和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今年“丝博会”期间,陕西省文物部门与沿线国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陕西省文物局还与哈萨克斯坦签订了《关于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备忘录》,将于2016年在该国联合举办“丝路之都——陕西省文物精华图片展”、2017年在该国举办世界博览会期间推出“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签订了“关于在乌哈萨克斯坦开展考古调查与发掘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开展考古工作合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周魁英说道:“陕西文物工作者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守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人类文明,不断续写缤纷绚丽的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为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再做新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