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李鑫峰:生命能延续一天我都要坚持看书学习

2017-05-15 17:1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85岁依然热爱生活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冯长涛):打开书籍,一张白色的卡片从扉页中滑落下来,卡片竖着一排手写的钢笔字——与吾九泉同行,李鑫峰从腿边捡起卡片乐观地笑了笑,“我去世以后要把这本书一起带走的,毕竟这里面记录了我自己一生的故事”。

  妻子宋华珍靠在沙发的一角,温和地看着丈夫,相濡以沫60多个春秋,如今都已经是耄耋老人,丈夫爱书爱了一辈子,宋华珍知道这本丈夫自己出版的书籍《我的人生足迹》,从诗歌选编到文艺杂谈,从理论探索到社会新闻,20万的文字里真实记录着一段难忘的记忆。

  “我一直认为人应该质如白玉,洁似流水,自自然然,平平淡淡,无哗众取宠之心,无欺世盗名之意” 翻开书籍,85岁的李鑫峰开心激动得像个孩子,有人听自己“唠叨”那些历史,再次“翻晒”那珍藏起来的故事,对老人来说也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李鑫峰一生喜欢读书

  一生的积攒的书籍捐给了文化馆

  客厅墙上的黑白照片,是1957年李鑫峰和宋华珍的合影,那个时候她们都还是24岁风华正茂的年纪,照片上定格着夫妻甜蜜的“笑容”。

  李鑫峰是在一次技术培训上邂逅了宋华珍,当时来自安徽的宋华珍还是名转业军人, 一个是教员一个是学员,两人一见钟情,宋华珍记忆中,那个时候讲台上的李鑫峰年轻有为,口直心快,有着典型西北小伙子的豪爽。很快两个人就组建了家庭,从此互相陪伴走过了60余载。

  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一生的工作似乎都在和文字打交道,

  即使60岁退休后,李鑫峰还没离开他喜欢的工作岗位,做报社编辑进行宣传,在关工委给学生们讲课传授爱国主义,一直到80岁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地待在家里开始静养身体。

  “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的” 几代贫农,兄妹5个人,李鑫峰说,童年是在饿着肚子中度过的,没有穿过袜子,冬天的单鞋都是破的,大母脚趾经常都是露在外面的。

  那个年代想看书没有钱买,对书籍的渴望和读书难记忆让李鑫峰至今都难以忘怀,所以工作之后大量买书看书,成了李鑫峰一辈子的习惯。

  尽管靠门的墙上挂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书法作品,但毕竟已经是85岁的老人了,前段时间老人做出了一个决定,他把一生的积攒的几千本书籍,全部捐给了当地的文化馆。

  “就想让孩子们多看书,学一身本事以后报效国家”有机会说一些心里话,李鑫峰显得很激动,一旁的宋华珍静静地听着,偶尔她会微微点点头。

李鑫峰和妻子、女儿、儿媳合影

  写日记30年未曾间断过一天

  宋华珍想削一个苹果招待记者,但是很不好意思地选择了放弃,40年前的那场工伤让她失去了左手,现在做些事情显得很不方便。

  大儿子39岁的时候就因故去世,如今57岁的二儿子也是因肺病瘦骨嶙峋,唯一的女儿也是疾病缠身,岁月让宋华珍聊起这些人生中的不幸,已经像是很久前的悲伤了,她显得很平静。

  似乎聊到兴致处,有点热李鑫峰摘掉帽子,稀疏的白发根根记录着岁月,边说话,激动的老人颤巍巍地拿出了7个整理过的大笔记本子,每个本子上清晰地写着“日记择选”,大概有10几万字。

  上学的时候就有记日记的习惯,退休后更是没有间断过,30多年未曾间断,10万多个夜里在灯下记录心得,40余个厚厚的日记本……择选后,老人工工整整把好的日记感悟摘抄下来,并进行整理成7个大本,对李鑫峰来说,这是他留给子孙们最丰厚的财富了,他把一生的阅历和感悟,用最朴素的文字永远地记录下来。

  “本本分分做人,端端正正做事,不畏权势不贪私欲,办事公正,坚持真理抨击谬误……”打开其中一个日记本,这是老人曾用心写下的一段感悟。“我觉得觉得可以留给后世的” 李鑫峰摩挲着本子,很长时间没有舍得放下来。

  “真的父亲的这些东西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女儿李苗说着说着眼睛就开始红润起来,“如果以后这些也能出成书会更高兴的”

  70岁的时候还在给学生们义务讲课

  20年的时间,每年坚持讲50场报告,退休后李鑫峰70岁的时候还在高中的校园中给学生们义务讲课,宣传爱国主义思想。

  新旧社会的对比,抗日战争的记忆,痛苦生活的烙印……

  对老人来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一直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从小有理想有梦想,学好文化,学好知识。“多读书胸有成竹,勤学习百事皆通” 李鑫峰笑了笑,拿起手边的笔,写下洒脱的几个字“热爱读书”。

  “为人正直诚恳,为别人想的特别多。”女儿李苗一直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开阔无私,从来不愿意给别人多添麻烦,帮助别人也是不求回报。” 李苗开始擦眼泪,由于孩子们身体都不好,工作也不是很如意,这么多年李鑫峰也一直在帮助着子女,努力摇曳着生命之烛,照亮着一个家。

  心脏病、心脑血管病、腰椎病……老年人的常见病,宋华珍说丈夫几乎都有,但是却一直很乐观。一旁的李鑫峰看看妻子,拿出一张纸,这是他和妻子早都写好的“遗嘱”。

  “生本洁来还洁去,我们本来都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 遗嘱上,李鑫峰交代着儿女们七件事情,最主要的就是让孩子们用最简单的方式让他们离开。

  “当然了,我生命能延续一天我都要坚持看书学习” 说这话的时候,李鑫峰表现出的不仅仅是一种乐观。

  坐在书桌前,李鑫峰打开一本书,宋华珍默默倒了一杯淡茶,放在了桌子右上角,一缕茶香袅袅地升腾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