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 “三会一课”“火”起来 党员教育实起来

2017-06-30 09:11:0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商洛市主动适应管党治党新常态,注重从“实”处着力、用创新求“活”、在“严”上规范,扎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拓宽阵地让“三会一课”实起来

  “我们龙骨岩村在‘三会一课’中,结合实际利用‘三大课堂’(集体课堂、家中课堂、网络课堂)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保证了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参与不留死角。”丹凤县庾岭镇龙骨岩村党支部书记王发军如是说。

  为确保“三会一课”全员参与、不走形式,商洛市坚持“两个贴近”(贴近党员、贴近群众)原则,注重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学习阵地,为党员参加活动创造条件。针对村组党员居住分散的实际,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就近集中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把组织生活延伸到党员“家门口”;对于特殊群体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实际,购置学习书籍、视频播放机等,分别送到不能按期经常参加活动的老党员手中,确保特殊党员“不缺课”;对于流动党员,建立党建微信群,利用“微课堂”、微博、短信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学习教育,确保流动党员“不偏科”。

  山阳县漫川关镇充分利用革命教育基地,在“三会一课”中融入红色教育,利用清明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瞻仰革命英烈教育活动,重温当年红四方面军浴血奋战、建立政权的历史,让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商南县委组织部利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平台与全县1150名在外流动党员合力共建“流动党员红色驿站”,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开展“红色驿站传真情”活动,使流动党员流而不失、流而知责,离乡不离党。

  丰富内容让“三会一课”活起来

  “原来开会就是学学文件,村里搞什么、党员干些啥都不知道。现在好了,我们党员有了发言权,自然是每次必到了。”商州区北宽坪镇郭湾村78岁的老党员说。

  该村党支部把“三会一课”与党员议事结合起来,让党员参与民主决策,一下子调动了全村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实现了从“叫不来人”到“争相参加”的转变,以至于出现了79岁的老党员赵录志让家里人搀扶着参加“三会一课”的情景。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无特色等实际问题,商洛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集体学习引领学、书记党课辅导学、专题讲座集中学、工作一线现场学等方式,让党员人人上台“当老师”,变“一人领学”为“多人讲学”,让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动起来,切实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

  “我们王村一改过去‘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学习形式,开设‘王村讲堂’,让支部委员、党员轮流走上讲台讲党课谈心得,聚共识谋发展,回答党员关心关切问题。”洛南县古城镇副书记、王村党支部书记荣林生说。

  王村在创新讲党课的同时,结合农时农事,将一些会议放在田间地头、产业发展现场、致富先进农户家中召开,围绕党小组学习、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进行观摩学习,党员参加活动热情高涨。

  完善机制让“三会一课”严起来

  “自从县委组织部印发了‘两册一规程’后,我感觉党建工作变实了,特别是‘三会一课’这个‘老根本’成为任务清单中的重中之重,督促我们支部书记按要求引导党员按时参加党的政治生活。”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如是说。

  今年以来,镇安县制定完善了《党务工作基本规程》《党组织健康手册》和《党员健康手册》,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尽职履责、党员履行义务,有效促进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该市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对党支部工作和党员活动实行“痕迹管理”,各县(区)委统一为每个支部印制了《“三会一课”记录本》和《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记录本》,要求各支部认真详实记录,严格规范填写。

  该市同时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课学习、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列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评比制度,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严查实考,确保了“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记者 李岚 通讯员 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