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部门解读机动车常态限行10大热点问题

2017-07-14 10:02:2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西安市拟定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并于日前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下一步,我市还将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建议。

  西安市拟对机动车实行常态化限行,这一消息引起市民普遍关注。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合法吗?限行后公共交通如何保障?市民出行会否不便?……7月13日,我市召开西安市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说明会,围绕社会广泛热议的常态化限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市铁腕治霾办、市交警支队等多部门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解读  1

  限行有没有法律依据?

  西安市法制办:法律依据充分

  “对于公众来说‘法无禁止即自由’,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作为公众要守法,政府要依法行政。”据市法制办法规处干部郭光介绍,机动车限行有其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

  郭光列举道,《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和机动车排放污染状况,划定机动车限行区域、时段,并向社会公告”。

  《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根据道路交通及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提出机动车总量调控、区域限行、使用频率限制等治理措施,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类型或者机动车排气污染程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等交通管制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工作,严格按照《西安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的。”郭光说,大致可分为四个步骤,即收集经验做法、开展社会调查、研究通告草案以及组织风险评估,针对风险点由各职能部门分别制定了风险应对专项方案。

  解读 2

  支持限行者有多少?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综合支持率为67.83%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工作人员钟曦萌表示,前期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话调查、重点走访等形式进行了民意调查。

  其中参与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调查4577人,参与“西安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调查13971人,参与西安市“两会”期间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查100人,参与市统计局电话抽样调查3006人,参与实地走访随机问卷调查249人。

  经过统计,显示大多数市民支持常态化限行,综合支持率为67.83%。对于“限行时段”和“限行区域”的调查结果为:持“早7时至晚8时限行”意见的占比37%,持“全天限行”意见的占比47%;持“全市区域限行”意见占比54%,持“绕城以内限行”意见的占比46%,两组不同意见占比相差不大。

  解读 3

  为啥采取星期方式限行?

  西安市交警支队:超6成市民认为简单易记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李泽廉介绍道,根据《通告(草案)》,限行时间拟为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具体限行规定为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有部分市民认为按照星期进行机动车尾气限行的方式不科学,李泽廉表示,根据相关调查显示,60-70%的交通参与者,认为按照星期进行尾号限行的方式更加简单易记。

  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予以纠正和查处。此外,外埠机动车进入上述限行区域的,按本通告规定执行。“作为旅游城市,如果外地机动车不知情,限行后驶入西安,发现后我们会对其进行解释和首次警告。”李泽廉说。

  解读  4

  公交出行怎么保障?

  西安市交通局:公交可增加每天80万人次运力

  据西安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有287条公交线路,每天客运量约为400万人次。从去年限行20%数据,公交满足出行需求,公交总量变化没有超过2%,每天量增加是10万以内。高峰时段增开区间车 加密发车间隔,可满足群众需求。

  举个例子:西咸新区和西安主城区交通接驳,今年新开调整线路,增开了5条线路,分别是361、362、363、364以及365。后两者直接开到沣西新城,361和362途经草滩、火车北客站等,直接接驳西咸新区管委会。目前新项目规划已完成,待场站建设好,将开通西安主城区至西咸新区新的公交线路。

  同时,根据现有机动车数量,限行20%后,每天50万车辆未出行。根据交警部门测算,西安市自驾出行模式每车平均1.5人,即每天78万人需改变出行模式。根据去年冬防期限行天数预估与实际结果,公交日均客流量增加没有超过10万人次,即去冬今春限行时,公交出行每天的总人数没有超过410万人次。

  但这并不意味着公交运力增长度仅有10万人次的“空间”,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冬季限行时公交总公司估计每天客流量会增加15%-20%,因此增加设置了60-80万人次的运力,也就是说,西安公交可达到每天460万-480万人次客运量,加之地铁线路,可以保证市民的公交出行。

  解读 5

  地铁怎样应付大客流?

  9月起三条线路又要缩短行车间隔了

  西安市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田建德列举了2016年12月19日,西安地铁首次采用单双号限行措施,数据显示,单双号限行对地铁客流增长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较少,未出现预想的客流激增现象。

  据田建德介绍,目前西安地铁三条线路时刻表提供运力均能满足不同峰期下的客流需求,一号线单位小时运力为2.15万人次,高峰期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约为80%;二号线单位小时运力为3.13万人次,高峰期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约为39%;三号线单位小时运力为2.52万人次,高峰时段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约为87%。

  虽然从之前单双号限行情况来看,对地铁客流的影响程度较小,但由于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因此倘若全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时,地铁运力需留足一定余量,以满足广大市民的乘车需求。

  据了解,目前西安地铁日均客流量为160万人次。西安地铁计划从9月1日起,增加上线列车数量、压缩行车间隔、优化峰期设置等,一号线行车间隔压缩18秒、二号线行车间隔压缩9秒、三号线行车间隔压缩30秒,并增加上线列车,运力调整后一、二、三号线最大单位小时运力分别达到2.33万人次、3.30万人次、2.94万人次,预计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分别为73%、88%以及75%,运力配备较为充足。

  解读 6

  限行后会不会遭遇“停车难”?

  西安市建委:年内开工建设1.2万个公共停车位

  西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停车问题进行了风险分析,他表示,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61万辆,其中,小汽车约200万辆。全市已审批建设车位约134.5万个,其中已审批配建车位125.4万个,设置路内临时停车位3.6万个,建成公共停车位5.5万个,停车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后,出行车辆减少,配建车位需求加大,但公共停车需求会相应降低,因此,公共停车存在较小的风险。

  截至2016年底,绕城内审批配建车位数达到125.4万个,近五年平均每年审批配建停车位约10万个。为确保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后,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我市将年内建成智慧停车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等移动通信工具,查询、诱导停车场车位,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实现停车诱导智慧出行,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还将增加公共车位供给,重点围绕学校、医院、办公、繁华商业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地段,深入挖掘各类用地资源,通过利用绿地广场地下空间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学校操场地下利用,边角地块增建等多种途径加快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完成2017年公共停车位开工1.2万个的建设任务。

  同时,加快公共停车场PPP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开工15个项目,开工建设车位数约5000个。

  解读 7

  新能源车基础设施能否跟上?

  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已建成充电桩超过1.8万个

  在机动车限行草案中,公共汽车、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行限制。那么我市新能源车使用情况如何?充电桩是否可满足新能源车的使用?

  据市发改委能源办主任郭广强介绍,截至2017年月底,西安市建设充电桩共计18491个,其中公交车充电桩21座,271个桩;出租车充电桩10座,185个桩;分散式充电桩18000多个,包括私家车在自有停车场建设充电桩,在广场、酒店、医院等已有停车场改建加装充电桩3635个。其中分散式充电桩闲置率较高。

  “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建设集中式充电桩约167座,分散式充电桩约4.28万个,满足约4.53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解读 8

  机动车尾气有啥污染?

  西安市环保局:氮氧化物、臭氧成为空气污染“元凶”

  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1万辆,位列全国第9,且还在快速增加。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蒋楠介绍,急剧增多的机动车既增大了交通压力,又加重了大气污染。据测算,我市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年排放总量约32万吨,年增长率17%,呈逐年加重趋势。

  近年来,西安市冬季雾霾频发,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先后出现112天污染天气,其中轻度38天、中度19天、重度37天、严重18天,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9次,特别是两次启动了一级(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其实夏季臭氧污染也呈逐年加重趋势。7月12日大家看着天空湛蓝,其实已经踩在重度污染的边缘。”蒋楠说,2014年臭氧超标导致的空气污染天数为8天,2015年21天,2016年37天。今年截至7月12日,我市已出现了5天的氮氧化物超标,33天的臭氧超标,氮氧化物作为首要污染物超标为历史上首次。

  据2015年西安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据2017年中科院地环所分析研究:交通污染源是导致氮氧化物超标的主要因素,其产生的污染物与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辐射的作用下,形成二次污染物,导致臭氧超标。对此,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解读 9

  限行后减排有啥效果?

  限行20%当天主要污染物减排约148吨

  据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测算:2016年冬季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以11月18日限行尾号3和8的汽车为例,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当天减排约148吨,对于重污染天气状态下抑污削峰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2016年11月15日全市限行20%机动车辆后,我市早高峰车流量较14日下降3成以上,其中西二环团结中路的流量统计显示,早高峰车流量同比下降38.6%,较14日的车流量下降41%,进一步减少了车辆因拥堵或怠速情况下增加的尾气排放量。

  解读 10

  别的城市怎么做?

  我市先后收集、整理了北京、天津、杭州、兰州、成都等10个城市有关机动车限行的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文件,了解现有限行措施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风险。

  其中:北京市规定,每日限行2个尾号,限行时间为工作日7时至20时,限行区域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

  成都市自2013年7月起,每日限行2个尾号,限行时间为工作日7时30分至20时,限行区域为二环路与三环路(含)之间区域内所有道路;

  兰州市规定,每日限行2个尾号,限行时间为工作日7时至20时。(本组 文/记者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