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陕茶雄风 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召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7-07-18 17:35: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茶产业作为陕西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既是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陕西特色产业。截至2016年,陕西省茶园面积231.7万亩,茶叶产量10.1万吨,茶叶产值137亿元。

  为研究陕茶产业发展,传播陕茶文化,普及科学饮茶知识,为茶农、茶企、茶商、茶馆提供科学技术支持,为培育陕茶品牌、提升陕茶品质、扩大陕茶市场献计献策,为政府指导陕茶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建设陕西茶业强省做出积极贡,2017年7月11日,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在商南县召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在商南县召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段晓蕊 摄)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陕西茶学首席科学家、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肖斌,陕西省农业厅园艺站站长巨海林,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六如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治,汉中市茶叶协会会长郑宗林,安康市紫阳县茶叶局高级农艺师陈良斌,安康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姚华,台湾茶文化博士、茶叶烘焙专家丁得富,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赖作莲,汉中市茶叶办主任张星显,平利县茶叶局研究员李华海等10名茶界专家。

  陕西省农业厅园艺站站长巨海林介绍陕茶发展情况(段晓蕊 摄)

  陕茶稳步发展 潜力巨大

  会上,陕西省农业厅园艺站站长巨海林介绍陕茶发展情况,他指出,截至2017年5月30日,陕西省上半年茶园种植面积239.8万亩,春茶、干毛茶产量206.1万吨,产值10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2%、12.3%、18.2%。作为全国著名的绿茶产区,目前,绿茶占到陕西茶叶总产量的91%,茯茶占7%,红茶占2%,陕西基本形成以绿茶为主,茯茶、红茶等多茶类发展的格局。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把茶产业作为继陕西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来抓,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陕西省农业厅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扩大生产基地规模,狠抓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陕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丰富茶饮方式 重视衍生品研发 

  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六如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治在会上说:“丝绸之路的起点在长安,终点在土耳其。1915年,中国人年均茶叶消费量566g,土耳其3174g。土耳其不产茶,可为什么人均消费量是我们的5倍多呢?”他指出,喝茶的方法不一样导致了消费不均。要突破传统的清饮方式,丰富茶饮方式,形成“清饮+调饮+药饮”三足鼎立的模式,引导市场消费,提高人均消费量。

  陕西茶学首席科学家、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肖斌致辞(段晓蕊 摄)

  “陕西除了要产好茶外,也要重视茶叶衍生产品的研发,拓展茶叶精深加工,提升茶叶附加值。” 陕西茶学首席科学家、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肖斌建议到。

  茶旅结合 让陕茶产业走得更远

  2016年,受宏观经济环境与政策影响,茶叶消费总量增速趋缓、低于产量增幅,市场存量增多、有待消化,价格保持平稳、增幅继续放缓,传统渠道亟需转型升级,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增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当前,陕茶产业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坚持文化引领、科技支撑,促进转型升级、做精做强茶叶迫在眉睫。

  近年来,茶旅结合成为拉动茶叶消费的新卖点。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专家认为陕南作为陕西的主产茶区,风景秀美,推进茶旅结合,前景可期。

  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六如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治致辞(段晓蕊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体验式茶园生态旅游,实现茶产业链的延伸,可以带动陕南茶产业走的更远。”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六如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治在会上表示,陕南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文化,风景怡人,环境良好,又是天然的药库,具有将茶叶、旅游、养生结合发展的天然优势。

  安康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姚华认为,茶旅结合中,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将喝茶的场景置于自然中去,人与自然与茶合而为一。其次,茶艺师作为把一个庞大的茶产业科学地、优雅地送进消费者口中的最后一公里落实者,是茶旅结合中重要的因素,要多注重培养茶艺师的文化修养、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多研发茶文化产品。

  会议最后,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讨论并通过了《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倡议书》,呼吁生态立茶,添色陕南风光;科技兴茶,提升陕茶品质;品牌强茶,重振陕茶雄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