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驾照开共享汽车上路 男子被拘车被扣

2017-07-19 13:58:4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7月17日下午3点多,西安北郊尚苑路,交警经开大队草滩中队民警正在例行巡逻。

  路上开来一辆共享汽车,“一会快一会慢,一看就是不熟练驾驶。”交警赶过去,车上一共俩小伙,开车的称,车是从西安北站的租车点租的,因为自己没驾照,便借用了朋友的共享汽车账号。

  两人行为违法 车被暂扣

  朋友就坐在副驾驶上,车租来后,朋友先开车,走到尚苑路附近时,路宽车少,便换成了小伙来开。昨天,因涉嫌无证驾驶,交警对开车的小伙张某依法作出罚款15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而借给他账号的朋友李某,被警方处以1000元罚款,共享汽车被警方暂扣。

  “这两人的行为都违法了。”交警经开大队民警说,经调查,开车的张某从来没有考过驾照,是典型的没有驾驶证的无证驾驶,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也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之一。

  至于帮他租车的李某,属于将机动车交给无驾照的人驾驶,也是违法行为。

  如何确认谁在驾驶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从各方渠道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场上一共有两家共享汽车运营商,规模最大的是首汽公司,运营车辆超过800辆,全部是新能源车。

  不过一个更受关注的话题是,共享汽车在被租赁后,究竟谁在驾驶?运营平台和监管部门对租赁共享汽车的人如何进行审核?

  记者昨天试着用同事的某共享汽车账号,在手机上体验用车。

  输入同事的手机账号、短信验证码后可以顺利登录。随后,记者拿着同事的账号和驾照信息,就可以使用共享汽车了。整个过程中,并没有要求驾驶人的身份信息、驾照情况等确认过程。

  一家共享汽车运营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使用者身份的确认不仅是共享汽车,也是很多租赁行业面临的难题,“我们在租赁协议中有明确要求,一经注册后,会分配给租赁者一个会员账号,这个账号由租赁者保管,应当对通过这个账号的所有活动和事件承担法律责任。将汽车提供给任何非授权驾驶人驾驶,属于违约行为。”

  不过他也坦言,虽然能把好线上注册关口,但是无法从技术方面保证线下实际是否符合规定,“下一步,我们会考虑运用人脸识别系统等科技元素,确保是账号本人使用。” (首席记者 宋雨 实习生 贠怡欣 陈亮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