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三区”科技人才精准扶贫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2017-12-08 17:1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延安市科技局以延安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契机,做好国家“三区”人才派遣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扶贫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国家“三区”人才立足于企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贫困户的实际和需要,紧密结合自身专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科技试验示范、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加速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了延安市农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延安市的产业结构与调整、精准扶贫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一大批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被广泛宣传,在开展“三区”工作的过程中,延安市有一批三区人才表现突出,受到群众的好评。

  以“老”带“新”做服务三农的贴心人

  延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三区”科技服务小分队,由延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的副研究员贺志军、农艺师朱琳、杨洁等专家组成,他们将延川县作为“三区”服务的基地,以“老”带“新”、新老结合,三年来,小分队累计下乡80余次,住过乡政府、村委会,也住过农户家、招待所,小分队接到的咨询电话数不胜数,微信指导更是无处不在,此外,小分队成员之间建立“三区”科技服务微信群,方便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技术共享,及时把最新的病情预测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分享给菜农。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们是农民致富的“活财神”,服务三农的“贴心人”。

  延安市果业研究发展中心“三区”科技人员服务团队由15名业务骨干组成,他们深入宝塔区、宜川、黄龙、志丹等15个服务点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延安大学“三区”科技服务团队由王延峰、任桂梅、孙志宏、徐世才、赵满兴等22名专家教授组成,分别服务于宝塔区、安塞区、延川县、志丹县、吴起县、宜川县等区县。三年来,他们以强化技术培训为重点,以创建示范园为抓手,以跟踪技术指导为手段,狠抓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和产业化建设,紧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特色科普活动、举办生态环保企业行服务、开展三区科技人才、农村科技特派员联合行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倡导科学生活方式。

  扩大科普宣传 提升科技才人服务水平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三区科技服务队主要在宝塔区、延长县、宜川县和志丹县农村进行科技服务。在延安市、县科技局指导下,发扬延安精神,深入开展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工作,把他们积累的许多宝贵的经验,通过报刊杂志、网络电视等方式进行传播,扩大了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大胆创新服务模式,使三区科技人才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选派到延安市子长县马铃薯良种繁育中心服务的延安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马铃薯课题组长郑太波,经常深入实验室及田间地头,从马铃薯组培苗扩繁、脱毒种薯生产、商品薯种植、田间水肥管理、病虫防治、种薯安全贮藏到商品薯的品质评价、销售等方面和农民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和培训,解决技术人员操作不规范和农民栽培技术缺乏等问题。近三年累计赴受援单位下乡30次,举办专题培训班6次,开展现场技术培训20次,培训科技人员60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1000余份,提升了马铃薯产业人才技能,改变了农民种植水平。

  子长县农民之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服务的李洁同志,广泛协调各方力量,累计为合作社争取各类扶持资金达80余万元。也是在李洁的积极争取下,早播地膜马铃薯间套及张杂谷10号两项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及模式,已被延安市上确定为重点推广项目。今年还被列为陕西省级财政“农业技术主推类项目”、“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和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类项目”申报立项,共计争取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达195万元,马铃薯间作套种市级科技项目支持60万元。

  延安市农科所王金明同志就利用自创专利防治瞎狯技术,在完成自身承担的“三区”科技服务工作的同时,还为其他“三区”科技人才的服务点进行技术培训,使参加培训的果农普遍掌握了瞎狯的防控技术,受到了受援单位和当地农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科技扶贫 不畏严寒酷暑战斗基层一线

  志丹县金丁镇开展服务的延安市果业研究发展中心付主任高级农艺师陈新宝同志,大力开展果业科技服务,他发挥所学果树专长,倾心服务果农,勤恳工作,求真务实,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不畏严寒酷暑和风吹雨打,坚持战斗在基层第一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镇里的山山峁峁、沟沟洼洼,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老陈”、“陈教授”、“陈老师”、“陈专家”。他通过调研积极建议镇政府,按照“老园示范、巩固幼园、发展新园”的思路,突出抓好苹果产业带示范园建设,镇上年初与各村签订了苹果产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制定了领导干部包抓机制,采取包户包人包地块的办法,全镇领导干部共包抓示范园5750亩,其中镇领导包抓100亩,干部包抓50亩,村干部包抓50亩,党员中心户包抓10亩,逐步建成村村有示范点、示范园、示范户、带头人的发展体系。

  志丹县广红苗木合作社服务的安延清同志,在三年的工作里,先后到帮扶点服务200多天;累计开展技术集中培训16期,培训农民330人次(其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名);开展个性化科技帮扶指导165场次;引导社员种植苹果园500多亩、改造管理果园900多亩;购买赠送农业科技图书65套;解答社员电话咨询果树病虫害防治问题69条、健康咨询方面的问题80条;安延清同志除了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充分发挥特长,使“三区”科技服务得到了更广泛的延伸。(供稿 陕西省科技厅 编辑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