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加法”激活产业扶贫新动能

2017-12-19 14:12:3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作为陕西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汉中市略阳县靠“职业农民+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电商+贫困户”三道加法,探索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职业农民+贫困户”提升牵引力

  冯翠萍是横现河街道办事处跑马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2015年牵头成立了略阳县金维富民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入社的59户贫困户种植核桃,户均年分红达到1.2万元。

  跑马村村委会主任高培均介绍,近年来,随着农村发展前景好,一些“有本事的人”回到家乡当起了职业农民,带动当地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除了冯翠萍,复员退伍军人冯利辉牵头成立了略阳县曼谷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5户群众以400亩林地入股,年底每亩分红达500元;养殖能人周鹏举牵头成立了略阳县宇航乌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03户群众以“订单式”养殖方式加入合作社,户均增收8000元……这种“职业农民+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既降低了老百姓自身发展农业产业的风险,又确保了农民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益、失地不失业。   

  “龙头企业+贫困户”激活内生动力

  这两天,略阳县科铭现代农业发展公司金池院村的香菇大棚里,贫困户明文娟每天都要给香菇菌筒“松骨翻身”。

  明文娟所在的五龙洞镇金池院村,林木和水资源丰富。河南省西峡县客商看中了这里的自然条件,在此建厂。2016年,公司在金池院村建成300亩的标准化无公害香菇种植基地,为全县近百家香菇种植合作社和贫困户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今年,金池院村香菇种植基地还带动当地181名贫困群众发展香菇300余万袋,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

  “一个产品、一个龙头、一套标准”做大一个产业,如今,略阳县的蜂蜜、核桃、天麻等农产品几乎都借着这种模式。据悉,略阳县27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达3600余户。

  “电商+贫困户”强化支撑力

  “3公斤石头菜、2公斤鱼腥草能卖50多元,这些野菜现在都能卖钱了。”专卖略阳农特产品的易岭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王霞说,他们的网店主要经营农副产品,并利用网络为客户提供产品生长、采收过程记录和直播,让山里的野菜、野果、中药材等摇身一变成为值钱的“抢手货”。

  如今,易岭电子商务公司已与全县300多户贫困户建立了固定供货关系,并给这些供货群众提供了项目规划、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初步形成“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片”的电商扶贫新格局。

  截至11月底,略阳县共建立县级农村淘宝运营中心1个,入驻企业15户,同步成立电商协会,建立村级淘宝站42个,新培育规模电商企业5家。(本报记者 乔佳妮 通讯员 姜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