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度贫困村脱贫调查:下足“绣花”功 携手奔小康

2018-01-15 08:34:1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下足“绣花”功 携手奔小康 ——陕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情况的调研与思考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目前,陕西省尚有11个深度贫困县、482个深度贫困村,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如何确保这些地区的贫困群众到2020年同步迈进全面小康,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近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商洛、安康、咸阳等市的部分贫困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农民变股东,致富的路子宽了

  柞水县下梁镇老庵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518人,贫困发生率达到50.04%,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两年,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户逐年稳步脱贫。村上依托县白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一是将村上现有的停车场、旧活动室、闲置的校舍等集体资产,通过清产核资,折价160万元入股白龙公司。二是将5个小组133户的615亩土地、48户的10070亩林地,作为资产入股。三是将政府补助给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110万元投入到光伏、食用菌等项目变成股份,让每个贫困户变成股东。目前,老庵寺村设置集体资产股、土地股、林地股、资金股、人头股5种股权,共计5255股。贫困户陶伦峰算了一笔账。他家3口人,有一亩半地投到公司,年底租金收入1200元、折股分红276元,人头股分红69元,资金股分红640.8元,加上本人在公司打工每月工资1000元,去年年收入达到14185.8元,人均4728.6元。

  陶伦峰憨笑着说,“没想到,我一个种了半辈子地的农民,现在却当了股东,还有分红,往后的日子不愁了。”调研组了解到,去年,老庵寺村仅村集体固定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调研思考:深度贫困村大多自然环境恶劣、立地条件差,发展产业困难大、路子少,村集体经济几乎没有、贫困户绝大多数除了土地要啥没啥,只有依托有实力、效益好的公司或专业合作社,通过投资入股的形式,把村集体和贫困户手中的“死资源”变成“活本钱”,才能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省各地推进“三变”改革已初见成效,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探索的力度,不断激活农村各类要素资源,如农村剩余劳动力、农业技术、传统技艺、闲置宅基地、房舍、小型农机具等,让更多“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不断增加贫困地区群众的财产性收入。与此同时,通过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也是今后深度贫困地区必须坚持的大方向。“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贫困群众才能“登上大船好远航”,稳定脱贫、长久脱贫才有了坚实的保障和依靠。

  环境大变样,日子有奔头了

  在岚皋县蜡烛村,调研组了解到,这个村现有贫困户150户,贫困发生率高达55.6%,全村7个村民小组仅有一条4.5公里的通村公路,3个村民小组没有通上公路,交通条件落后是最主要的致贫原因。帮扶干部彭蜀秦说:“路不通一直是这个村的大难题,有些农户种的魔芋,都在地里长了三年了,挖不回来、运不出去、变不成钱。像蜡烛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补齐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近两年,村上借助金融单位包抓和全省向深度贫困村资金项目倾斜的机遇,不断加大水、电、路、讯等多方面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目前,辐射3个村民小组的“田坝产业路”如期动工,解决沿线110多户群众的安全出行问题指日可待,同时,也能解决500余亩土地的“退荒还耕”。争取帮扶资金61万元,用于改善水利基础设施,解决了650多人的饮水难题。加快村上网络通信建设,今年有望实现村上主要活动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集活动室、医务室、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游客接待室、文化广场于一体的村活动中心也将投入建设。贫困户丁义兵说:“村里的路通了、房新了,条件越来越好了,接下来就是我们铆足劲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

  调研思考:我省绝大多数深度贫困村位置偏远、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普遍欠账较多,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因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是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先决条件和当务之急。像蜡烛村这种从解决贫困的根源和“最大短板”入手,大力推进水、电、路、讯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下大力气增强脱贫攻坚“硬设施”和“软实力”的做法,值得借鉴。需要注意的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既要立足当前,也要兼顾长远。要认真吸取前些年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经验教训,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把改善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通盘考虑,与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等紧密结合,统筹规划,因村施策,宜建则建,避免“一刀切”。

  把底子兜牢,特困群众心稳了

  在长武县马成寺村,调研组走访了年过六旬的贫困户张宽厚。他老婆孩子都没了,现在是一个人生活,而且身体还有残疾。他说,去年县上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在村上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给他600元,县残联还拿出5000元残疾人扶持资金,帮他在合作社入了股,一年有400元固定分红,再加上老龄补贴、残疾人补助等,合在一起就有上万元的收入。县扶贫办的同志给调研组列了一份详细的收入清单:在长武,一般贫困户,按4口人算,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一年就有7200元收入,人均再有一亩核桃,一年又能收入6000元左右,加上“三变”股份分红以及一些政策性补助,每户年收入就能达到2万元左右,脱贫基本没问题。

  调研思考: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我省有贫困人口228.7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特困群体,或者身患残疾,或者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绝大多数是“两无人员”。解决他们的脱贫问题,最直接最管用的办法就是“织好网,兜牢底”。在这方面,有五保、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补贴、老龄补贴,还有公益性岗位、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入股分红等。可以说,办法措施很多,兜底效果也比较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施兜底扶贫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坚持公平原则。调研组在调研时也感到,一些同地域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差距其实并不是很大。如果一哄而上,把多种兜底扶贫政策叠加到一个村或一户,一方面会造成依赖心理,另一方面也会挫伤非贫困村和其他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因此,实施兜底扶贫,既要精准发力、集中发力,打造政策、项目、资金“洼地”,又要加大政策的普惠性,让更多的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也能享受到“阳光雨露”。

  增希望树信心,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在永寿县马坊镇西张村,调研组采访了村上第一书记王西锋。当问到这个村贫困的最大根源是什么时,他说,是观念落后、是信心不足。由于长期满足于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加上三面环沟、交通不便,与外界沟通交流少,这里的群众思想封闭,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较弱。比如,一直以来,苹果是这个村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就是因为观念落后,始终跟不上苹果市场的需求变化,靠苹果产业脱贫致富一直没有实现。针对这些情况,村党支部围绕“变观念、树信心”,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他们办起了“农民夜校”,邀请大专院校教授、农业专家、技术能手等来村上为群众上课。为了鼓励群众学习热情,他们还把社会各界捐赠给村上的化肥等作为奖品,奖励给学习积极的村民。利用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建立的微信群,采取“订单式”培训,贫困户需要什么技术,就联系专家上什么课。贫困户张贵涛想种几亩西瓜,但苦于不懂技术,知道他的想法后,村上请来杨凌的专家,专门为他讲授西瓜种植技术。2017年,张贵涛种了6亩西瓜,收入近3万元。

  调研思考: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短板”,观念上的“深度贫困”。内生动力不激活,即便在其他方面使再大的劲儿,也是治标不治本,难以实现长久稳定脱贫。在这一点上,西张村的做法值得借鉴。需要强调的是,在脱贫攻坚中,无论是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还是兜底扶贫等,都必须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他们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实践证明,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要发挥好基层党建的组织引领、服务保障功能。要力争实现全省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还要注意到底要选什么样的人去扶贫的问题。这几年,各级各部门纷纷下派干部进村帮扶,在一个贫困村,调研组了解到,各类帮扶干部就多达28人,群众反映,“龙多不治水”,真正能帮他们解决问题的就那么几个。建议今后在选派扶贫干部时,一定要少而精,把那些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陕西省委政研室 陕西传媒网联合调研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