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 拔“穷根” ——延长县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2018-01-16 09:21:1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李胜兰

  

  

  

  2018年的第一场雪终于洋洋洒洒飞舞起来。1月3日中午,迎着飘飞的雪花,延长县郑庄镇石马科村的村民贾太民来到猪圈,透过把猪圈围的严严实实的塑料薄膜,仔细观察母猪的情况。“猪这几天就要生产了,一点也马虎不得。”贾太民告诉笔者,这头母猪是2016年包扶干部给他送来的,去年9月,出栏了一窝猪仔,全部出售。这窝猪仔打算自己育肥,扩大养殖规模。“有了政府和包扶干部的支持,我的日子一定会更好的!”贾太民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和贾太民一样,延长县所有的贫困群众正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包扶干部一道向贫困宣战,迈向康庄大道。 

  延长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东部,黄河西岸,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村8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77户20163人。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延长县围绕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核心工作来整体安排部署,补齐短板,全县干部群众“一切围绕脱贫干”,为年底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到目前83个贫困村和8765户19530人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条件。 

  打造农业产业基地 实现群众产业全覆盖 

  延长县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把贫困户产业培育与区域产业布局统筹起来,与“一村一品”结合起来,加大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发展长效产业,努力解决产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 

  该县围绕建设塬区32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川道3万亩绿色瓜菜生产基地,黄河沿岸5万亩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全县生态畜禽养殖基地目标来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按照“长短期产业结合、贫困户产业与区域产业结合、贫困户产业与合作社结合”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群众增加收入。 

  “2016年苹果受了雹灾,没有多少收入。去年4亩苹果收入4万元。蘑菇也收入了2000多元。我想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安沟镇安沟村贫困户刘延平对脱贫充满信心。

  安沟村共有果园面积2040亩,苹果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2017年安沟镇拿出资金补贴安沟村果农建起了273亩防雹网。包扶单位帮助安沟村共建成30个菌类生产大棚,种植菌草140亩,共投入2.4万个菌棒,贫困户增收达12万元。 

  2016年,该县拿出1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长效产业,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享受2000元产业补助。2017年,该县又多方筹资7336万元,在张家滩、安沟2个镇以及54个村开展试点,在发展苹果栽植、瓜菜棚栽、规模养殖等长效产业的同时,帮扶贫困户发展食用菌、菌草、土鸡等短期产业,实现脱贫产业“长短结合”,让贫困群众增收有了“双保险”。目前,全县贫困户6403户16120人都发展了“长短结合”的脱贫产业。 

  “合作社+贫困户” 发展产业不用愁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合作社不但给我建了鸡舍送了鸡苗,还给我分红。”郑庄镇石马科村毛占龙谈起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非常高兴。2016年,他加入蓝耳朵种养合作社,两年来,家里不但通过出售鸡蛋增加了自身的收入,2017年还得到合作社1000多元的分红。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是延长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 

  为了解决贫困户产业从无到有的问题,延长县确立了“政府扶持、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利益联结、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路子,孵化建立产业,构建稳定脱贫机制。 

  该县鼓励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扶有一定产业基础或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为他们免费提供农资、技术、管理、销售等服务。合作社每带动1户贫困户建立种植或养殖产业,政府奖励1000元;贫困户每建立一项致富产业,政府根据其产业类型给予1000至3000元补助。“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既解决了绝大多数贫困户面临的无资金、无技术、无经营能力的现实问题,也为合作社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与合作社发展双赢。 

  目前,延长县342家合作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扶持发展梨果产业4100余户,养殖产业2000余户,棚栽产业近300户,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种植400余户,除兜底户外,全县所有贫困户基本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 

  与此同时,该县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公司+‘三变’+贫困户”“合作社+‘三变’+贫困户”的模式,确定了郑庄镇王良寺等13个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黑家堡镇孙吉屯村村民贺世康就是“三变”改革的直接受益者。2017年,孙吉屯村党支部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整合扶贫项目和包扶单位部分资金,并吸纳每户产业贫困户2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延长县绿农果畜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方式,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又破解了贫困户缺技术、不知道怎么发展产业的难题。去年11月份,8000元分红到手时,贺世康心里乐开了花儿。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群众生活“大变样” 

  “土窑洞住了40年,烂得不行啦!新建的平房有自来水、火炕、灶台,样样都齐全,住着可美气了。”安沟镇朱家河村71岁的贫困户冯志芳老人搬进了水电路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平房,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窑洞,不禁感慨万千。 

  该县围绕村出列、县摘帽标准,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四化同步”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提升。

  2016年以来,该县投资近7亿元,新修贫困村道路143公里、维修改造281公里,83个贫困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83个贫困村和76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卫生室全部建成投用,电力入户率和宽带网络、电视电话、移动通讯信号覆盖率均为100%;实施83个贫困村广场、公厕、垃圾台、排水渠、联户路、照明、绿化等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提升;132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分房到位,并全面搬迁入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