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凡:一个用电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追梦人

2018-03-17 17:54: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3月16日,陕西省网销产品对接会在商洛市洛南县召开。会议期间,来自陕西各市区的电商企业来到洛南,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推进电商脱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作为以争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的洛南,近年来电商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很多电商创业的先进典型。而这其中就包括陕西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刘凡(中)向前来调研的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左)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柳洪华 摄)

  大学生返乡创业 争做洛水源头的追梦人

  刘凡,一名来自洛南县洛源镇腰庄村的年轻人。2011年6月,从西安邮电学院通信技术专业毕业后的他,并未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在大城市就业,而是加入了大学生返乡创业者的行列。由于家里世代相传做豆腐的技艺,刘凡的创业便从一片片豆腐干中开启。

  

  陕西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豆干(柳洪华 摄)

  洛源镇因洛河起源于此而得名。由于洛河水质上乘,使得洛源豆腐干品质出众,是洛南县有名的特产。但由于传统工艺大多靠的是经验,而非精确的技术指标,豆腐干的口味、生产成功率都难以保证。返乡创业之初的刘凡,便决心从豆腐干的制作工艺上下功夫。

  据刘凡介绍,为实现豆腐干的现代化生产、加工和销售,他聘请了50余名技术指导、市场营销、产品代理等专业人员,按照绿色食品生产要求建立标准化基地,实现统一原料、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标准化流程。

  形成现代化生产之后,刘凡又着眼品牌化建设,销售网络搭建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出任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仅一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10倍。2015年,在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了陕西大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开始新征程 带动乡党同致富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让品质好、口感好的农特产品焕发了“商机”。2017年3月,刘凡注册成立陕西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使公司的线上销售完全独立出来,这也让传统的豆腐干彻底“触电”。“目前豆腐干销售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销售额每月大概八九万左右,而线下主要是由省内各县市的代理商销售,像安徽等外省也有代理商。”刘凡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陕西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待发走的包裹(柳洪华 摄)

  刘凡的事业越做越大,逐渐成为了当地的创业明星。而对于地处集中连片贫困区的洛南,事业越成功就意味着责任越大,带领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一直是刘凡心头的大事。

  据刘凡介绍,他这里带动贫困户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参加大豆种植合作社,目前参加合作社的有660户,我们统一给贫困户发豆种,然后我们再去收种植户的大豆;二是扶贫局向贫困户补助3000元,然后以此补助金入股,目前入股的有51户贫困户,其中20户已实现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洛南县结合实际,出台了《洛南县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十条优惠政策》,在电子商务项目建设、示范站点建设、运营业绩、品牌建设、创业扶持、物流配送、税收、人才引进培训等方面予以扶助奖励;同时加强电商业务培训,值得注意的是洛南县2017年全年培训的学员中,包括在册贫困户创业人员29人、在册贫困户144人、残疾人17人。

  2018年,洛南县在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金融城综合示范县为目标,以电商扶贫为重点,以助农增收为目的的电商工作布局下,在以刘凡为代表的创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电商扶贫的洛南样板正在形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