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秦人墓地 考古发现巫师墓葬

2018-03-20 14:15:0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卜甲由一块基本完整的龟(鳖)腹甲做成 记者 张宇明 通讯员 许卫红 摄

  占卜是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一个重要侧面,据史料记载,夏商两代已有重要的鬼神观念与占卜方法。相传周文王善卜卦,而他卜卦的工具就是龟甲。3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省考古专家在空港新城岩村秦人墓地考古发现了一枚在秦代并不多见的用于占卜的龟甲。

  古人以动物的骨、甲制成占卜的器具,根据骨、甲上的“兆纹”判断事情的凶吉。据此次考古领队许卫红介绍,目前可知的用于占卜的龟甲实物,最早出现于距今八千多年前,占卜盛行于夏商周三代,但到秦代前后已经非常少见。

  本次发现的占卜龟甲出土于一座小型墓葬内,墓主人头向西下肢弯曲,属于比较典型的秦人葬俗。墓中有铜镜、铜带钩、铃形石佩、石珠等秦人墓葬中常见的随葬品。此外,现场清理时,考古专家在墓主脚端、铜镜的一侧意外发现了被厚厚的灰迹所掩埋的“骨片”,专家们当时判断这可能是用于祭祀的祭肉上的骨骼残留。但后期在做进一步室内清理时,竟然发现这些“骨片”拼凑起来是一块基本完整的龟(鳖)腹甲做成的占卜用的龟甲,这种龟甲在古代被称为卜甲。

  许卫红介绍,这枚卜甲复原后长约14厘米、宽约10厘米,内面中部有十余处规整的方形凿孔,外面对应有兆纹,侧面有灼烧痕迹。虽未发现记录占卜结果的文字,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件使用过的占卜器具。卜甲上的凿孔为方形,沿袭了西周时期的基本风格,形状和排列更为规整,体现了卜甲的变化,应该不是从西周流传下来的“古物”。专家推测这座墓葬的主人可能是咸阳城内的一位“巫师”。

  秦都咸阳城还有多少秘密等待探寻?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秦人对传统文化有多少继承和发扬?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这些秘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找到答案。(记者 张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