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睡眠普遍不足家长戏称孩子是“特困族”

2018-03-21 09:26:2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此前黑龙江、浙江等省出台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减少家庭作业、保证学生8-10小时睡眠时间的举措。西安的中小学生睡眠情况怎么样呢?昨日(3月20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学生:睡够8小时太奢侈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建国路一家“小饭桌”,来自附近两所中学的40多名中学生正在吃午饭。初一的小芬说,她每天放学还要去补习班,晚上写完家庭作业基本上就到11点半左右了,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

  初三的乐乐说:“我们面临中考,压力特别大,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学习,都快记不起凌晨1点以前睡觉是什么感觉了,早上6点准时起床,7点就得出门。”

  “考试成绩不及格等着挨批,睡觉时间要达标连想都别想。”高二年级的小彧说,他每天上学花在路上的单趟时间近40分钟。每天除了课间写作业,回家还得写3个多小时,12点以前睡觉算是比较奢侈的,早上5点50分就得起床背课文和英语单词,6点50分出门去学校。马上要“学考”了,感觉时间更加紧张了。

  家长:孩子是“特困族”

  下午,记者来到建国路附近一小学门口,二年级聪聪的爸爸说,孩子家庭作业不是很多,每天晚上8点左右就写完了,但是,每科作业都需要家长签字,等孩子全部收拾完睡觉,就到晚上9点了,早上7点就得起床。要是做一些手工作业,或者“突击”一下补习班的作业,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很难保证了。

  五年级的轩轩说:“每周周一、四、五、六都要去补习班上课,回到家都晚上9点了,写完作业,睡觉差不多就到晚上11点半了,早上7点就被我妈给摇醒了。”

  六年级的小汐的爷爷说,“孙子是我陪着长大的,去年考上了大学。小汐是外孙女,我又接着陪。我感觉,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功课比较简单,睡眠情况还比较好。从三年级开始,由于功课难度加大,内容增多,孩子就不得不牺牲部分休息时间。从初二到高三,别说每天睡八九个小时了,要是能让娃睡六七个小时就很不错了。即使家长不给孩子施压,孩子也得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虽然国家要求减轻学生负担,但现阶段对学生学习成果和教师教学成绩的考核还是以分数为参数,‘减负’效果还是不够明显,现在的孩子们,可以说是‘特困’一族。”(记者 赵丽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