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9分难解众虑 三问西安教育问政

2018-04-09 16:5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4月8日晚上,迟到了一个月的西安教育问政终于与观众见面,市民期待已久的西安市教育局终于来到《问政时刻》现场。节目中暴露出了西安教育领域中积重难返的各类问题,引起大家的共鸣,但是教育系统的解答却难以服众,以诸如“主动作为,落实政策”的空话回应,没有具体解决方式,听完回答,对于学前普惠性教育、切断小升初中间的利益链条、长效治理辅导班乱象这三个西安教育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如何解决,仍然是感到迷惑。很难想象这是准备了一个月的结果最后,收获了21.89%的观众满意率也是意料之中。

 一问:学前普惠性教育如何落实政策

  节目中一个名为《公建配套被遗忘学前普惠难体现》的短片,反映了学前普惠教育不足的问题,未央区最为典型。按照西安的规定,1500户以上的商业楼盘必须配套教育设施。但是,岗家寨小区、鼎新花园小区规划部门提供的图纸上都有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但是都不是公办。学费也都在2000元至3000元,按照1000元以下的普惠性幼儿园标准来衡量,这些都不算普惠性幼儿园。

  学前教育问题,未央区最为典型。未央区教育局局长程军安表示接下来要“主动作为,落实政策”,这样的空口号显然没有说服力,在主持人的追问下,他表示今年必须将未央区25%的学前普惠性教育提高到55%。

 二问:切断利益链条如何社会监督

  “5·28”考试取消后,部分名校招生的途径受到了限制,于是和部分教育机构联合进行点考。而对于西安市教育局没有公布细节的“摇号”政策,市民也存在不少疑虑。“感觉摇号也不靠谱,怎么样才能公开、公正、公平。”市民王女士表示。

  关于利益链条,西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斌回答:“点考的出现说明关于小升初中间的利益链条没有斩断,我们肯定要通过这个摇号,让这些培训机构联考作废,通过这种模式来斩断他们的利益链条。”

  显然,这样的回答并不能服众。摇号政策迟迟不公布,家长对于其中的公平性同样有很多顾虑。况且,通过摇号的招生数量只占总招生数的一半,另外一半通过面谈招生,面谈环节存在更多不可控因素。对于如何保证摇号政策的公平性,张斌只是以“引入社会监督机制”为回答,具体如何监督,还不得而知。

  三问:辅导班乱象如何长效引导

  节目播放的短片中,有培训机构明确表示要考五大名校,就得报补习班学奥数,有的名校考试最后一道大题甚至是中考题,不上补习班学习奥数奥语等课程,孩子根本考不上。有教育机构招生人员直言:“每年名校都会在各教育机构举行多次招生考试,不报补习机构,就没有试可考。”

  《问政时刻》节目在清明假期暗访蓝田县,发现某些辅导班仍然顶着“扩展”思维的名义继续进行超纲教学,蓝田县教育局局长胡长熊对此表示:“知道情况,正在处理。”这样揭露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辅导班乱象,如果没有人将问题曝光,是不是就等于默许辅导班的存在了?

  现场的观察员问道:“有没有出台长效机制,解决辅导班问题的思考?”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以“正确引导,依法监管,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对违规辅导班定期检查。”做出回答,显然对于长效机制并没有思考过。

  整场问政节目中,西安市教育系统习惯性以空话来应对,避重就轻,逃避问题,在主持人的一再追问下显得局促不安。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这样一张答卷,如果将西安教育比作千千万万重压之下,渴望名校的西安学生之一,那这样的分数显然上不了“名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