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教育乱象不能脚痛医脚头痛医头

2018-04-10 09:24:0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4月8日,一场有关西安教育的电视问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4月9日,记者采访部分学生家长和教师,他们认为去除西安教育的顽疾,必须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做系统的改革和设计,不能脚痛医脚,头痛医头。

  杜绝民办名校招生“掐尖”

  家住西安朱雀门附近的张先生说,今年孩子面临小升初,辖区对应的公办初中教育水平一般,为了能进入一所好的民办初中就读,在校外培训机构也进行了补课,但现在孩子就学依然没有着落,说今年民办“小升初”要进行摇号,摇号怎样摇,又如何保证公平,这是我们最为关心的。网上说还存在民办初中面试,面试过程中怎样保证不存在奥数、奥语等超纲超前内容。现在民办小升初招生政策依然不露面,作为家长,心里很焦急。

  市民李先生坦言,西安基础教育中乱象最多的是“小升初”的问题,在坚持公办学校免费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应给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同等地位,杜绝所谓的民办热点学校“掐尖”。

  民办公办应同等招生

  西安市西郊一位小学校长说,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举办盈利性的民办教育。有人认为,民办学校具有招生的自主权,这种说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并没有赋予民办学校绝对的自主招生权,该法第4条规定,“民办学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民办学校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更应该靠特色办学,而不是靠选择生源办学。

  民办学校超计划招生要问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对记者说,在西安基础教育阶段,民办强公办弱的情况反映出政府相关部门在教育资源布点及协调民办和公办学校发展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既要靠政府提升公办学校水平质量和数量,还要彻底理清“公参民”学校的隶属关系,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比如民办学校的超计划招生,必须要彻底查清并进行问责才行。如何在招生中核定好计划、管住学籍注册,教育管理部门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进行约束,从制度设计层面保证公平公正,并接受群众监督,否则西安教育之乱,很难从根本上治理。(记者 张彦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