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成旅游住宿新风尚 经营者:急需行业规范

2018-04-16 16:36:14|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发展,外出旅游通过网络在线租赁房间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而民宿往往会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带给游客差异化的住宿体验,因更具特色、性价比高而备受青睐。但方便的同时,民宿也存在一些问题。记者近日就对西安的民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

  从郑州来西安旅游的邓女士,住宿并没有选择星级酒店,而是选择了民宿,她感觉一个地方就要体验当地的特色。

  邓女士:“这是家的感觉,那种星级酒店就是服务员为您服务,这里像是家人给你服务,就是感觉特别好。”

  邓女士所住的印象南湖民宿,位于曲江南湖景区,这所四合院式的民宿,定位中高端国内外游客,标准客房每晚在一千元左右。价格虽然不低,但节假日时,还得提前预定,这所民宿保留了关中民居古朴的风格,以明式建筑与现代文明相结合,16间客房都配有中央空调、抽湿机、咖啡机等五星级酒店才有的配置。

  印象南湖民宿店长吴娅妮:“我们把客户真正当作自己的朋友或者家人去对待,我们跟客户的沟通,是从当客户预定房间开始,客户订房进来以后,前台会在第一时间内发一个短信。”

  不同于印象南湖定位高端客户、由企业经营的模式,作为有个人房源的陈先生,在西安市大雁塔附近有一套160平米的住宅,去年由于孩子在高新区上学,全家迁往高新区租住。而曲江的这套房子因为装修较好,空着可惜,还要交物业费,所以陈先生把它打造成智能住宅为主题的民宿挂在网上出租,陈先生的房间每晚定价700多元,说起来不低,但是对于一大家庭六七个人来西安旅游,或者几家结伴旅游,住在这里性价比还是很高。因为这里离大雁塔很近,不仅游玩方便,还能洗衣做饭,有家庭的氛围。仅今年2月份春节前后,一个月租金收入就达到了2万多元。

  陈先生:“床品一客一换,因为这个直接会联系到你的评价是否五星好评。”

  像陈先生这样,目前在西安从事民宿业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内的民宿主要集中在钟楼、南门以及大雁塔附近。在国内主要的途家民宿租赁网站,每天发布西安民宿商户有2500多个,个人经营房源占一半以上,收入比长期租赁房屋要高出2到3倍。

  但经营者都有一个顾虑,直到现在西安还没有一个地方性的民宿行业指导法规,这让他们钱赚的不够踏实。

  陈先生:“慢慢看政府有哪些要求规定,让我们吃个定心丸。”

  寇先生在钟楼附近做民宿,为了让游客入住的安全放心,他专门给每个房间配备了灭火器、烟雾探测等设施,但由于没有相关政策出台,如果参照国家有关规定,显然达不到要求。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1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其中规定:经营应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

  寇先生:“实际上民宿占的是民用房,就是几乎不可能取得这些资质,比如消防,不可能去验一整栋楼的消防。他就按照固有的概念,酒店的这些资质,你让民宿从业者,基本上就让大多数90%淘汰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分散在各个小区里的民宿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安全因素、环境卫生、对邻里的干扰、网上看到的图片和实际不符、床品是否每客必换、公用物品是否消毒、是否有备案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消费者对其满意度大打折扣。

  外地游客:“网上拍的图片肯定好看,但是你到实体一看,哎?咋这个样子,然后你又不能退。”

  在西安周边,记者也发现,一些农家乐正在转型升级,向民宿方向转化。长安区上王村就引导有条件的农家乐发展民宿,追求民居与原生风格的融合。

  长安区上王村物业部经理王哲:“以关中文化融入到上王村里面,打造属于上王村独特的民宿,村民也希望政府能给一些政策性的东西去提升民宿。”

  从去年4月开始,西安一家文化旅游公司对蓝田九间房镇桐花沟村整村实施综合改造,对村子老房子进行美化提升,打造精品民宿。清新简洁的设计与周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西安大东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辛晓红:“原来的老房子房梁,房脊都已经活动了,我们把它全拆除,骨架留下来,又重新复原。”

  记者看到,这些依托于自然景观和山水打造的乡村民宿,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配套薄弱,人才缺乏,相关政策出台滞后等问题。

  辛晓红:“一方面是协会的功能,组建协会成立和协会功能的体现;第二个是出台规范,民宿业规范、民宿业条例,民宿要朝精品酒店、民宿、民居相结合的方向去发展;第三,民宿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学习、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樊淳飞:“挖掘自身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的特质,把民宿特色鲜明化。把服务标准、品质国际化、但是从提供的建筑形态也好,或者服务内容、生活内容上让它差异化,尽量本土化,讲的故事都是切身的自己的故事。”

  据了解,浙江民宿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浙江全省民宿客房直接收入28亿元。2016年底,浙江相继出台了《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2017年乌镇也出台了《乌镇镇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并设立了乌镇民宿管理工作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杨东朗认为,我省民宿起步较晚、规模较小,要和其它省份缩小差距,首先要解放思想观念,发展民宿是与我们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政府要加强调查研究,典型引路,要有创新的思维,完善有关政策法规,让民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杨东朗:“重点抓好治安、安全、卫生这些方面,我认为就可以开放民宿的经营权,允许他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实行备案制,就是向当地的社区备案就可以了。有些法规政策要梳理,怎么样有利于减轻居民负担,通过民宿发展增加居民的收入上下功夫。”

  作为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古城,西安的民宿发展显然与市场需求还相差甚远。据了解,西安目前正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产业,建设世界旅游时尚之都。专家建议,西安发展民宿业,要学习南方省份好的做法,提供地域化、个性化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意识。政府部门也应及早出台相关法规,引导民宿这个新兴产业健康发展。(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宏伟 张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