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雷河社区:打造“五新”社区 让搬迁户居有所依住有所养

2018-04-17 16:11:1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雷河社区(段晓蕊 摄)

  

  正在社区内玩耍的孩子们(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好!当然好!!”近日,当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向来自安康奋达服饰有限公司的危大姐询问移民搬迁政策好不好时,危大姐毫不犹豫地答道。

  据危大姐介绍,其家里一共6口人,住在安康市汉滨区运溪乡的山区里,居住环境差、交通不便利,小孩要是上学要走好远才能到学校。得益于移民搬迁政策,危大姐一家于2017年申请移民搬迁,如今,危大姐一家已经是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雷河社区的准居民了。“因为我们家里人多,分的是120平米的大房子,今年8月就会交房。”危大姐难掩喜色,娓娓道来。

  其实,危大姐家里早有亲戚已搬至雷河社区,每当亲戚谈及,危大姐都表示羡慕不已。据了解,雷河社区为恒口镇避灾移民安置社区建设地之一,旨在打造“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商业一体”的特色精品社区。该社区规划占地面积42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97202平方米,计划安置3682户,约12968人,预计总投资5.1亿元。

  

  雷河社区全景鸟瞰规划图(段晓蕊 摄)

  走进雷河社区,一排排宛如城市高档小区的多层住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干净整洁、光照充足的新宅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雷河社区主任雷兴锋是地地道道的安康人,自幼家里贫困,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做到成功的企业家。在功成名就后,雷兴锋选择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雷河社区现代化、精细化、品质化的建设体现着雷兴峰对家乡的热爱。宽敞的社区道路、24小时全方位监控、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设施、净水系统、无障碍公厕、便民超市、卫生服务站、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恒口镇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站、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让社区的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舒适、安全的现代城镇生活。

  

  雷河社区农家书屋(段晓蕊 摄)

  危大姐有两个孩子,老大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今年年初,危大姐就等不及带着两个孩子提前熟悉社区生活。危大姐及孩子们现在居住在小区的亲戚家里。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这是危大姐全家人最大的心愿。“社区里面有篮球场,乒乓球场还有农家书屋,孩子们在书屋一看书就是一整天,每天都特别开心。我们的心愿在这里实现了。”危大姐说道。

  据雷兴峰介绍,雷河社区的“五免”措施,不仅免物业服务费、免停车位费、免迁移户口费,还免收幼儿园学费、免转学费,让搬迁户不仅搬得出,还能真正稳得住。他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社区是在国家的帮助下建立的,我们一定要让社区里的小孩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有用之才去回报国家。”据了解,为提高教学质量,树立崇尚学习的好风气,雷兴锋捐款50万元奖励优秀师生和帮组贫困学生家庭。同时,雷河社区还为考上一本的学生家庭一次性奖励3000元,二本奖2000元,三本奖1000元。

  

  正在安康奋达服饰有限公司工作的职工(段晓蕊 摄)

  让危大姐开心地不仅是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孩子们的教育保障,还有她自己的新工作。以前,危大姐和老公都在外面打工,后来为了孩子,危大姐就在家负责照顾孩子。来到雷河社区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危大姐接受了培训,很快便入职于位于社区内的安康奋达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时间安排合理,让危大姐在不影响照顾孩子的前提下还能工作赚钱补贴家用。“我老公在外面打工,公公婆婆还在山里种地。我有了工作,就可以替他们多分担些。我现在还不太熟练,每天最多可以赚80元钱,但我相信以后会赚得更多。”

  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在雷河社区不是一句空话。近年来,雷河社区积极探索融合创新、产城一体、宜居宜商,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之路。雷河社区积极联系企业开办社区工厂,让搬迁户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工作;与北京几家老年公寓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常年向北京定向输入劳力,确保搬迁户能就业、有事干。

  雷兴峰表示:“当前雷河社区移民搬迁工程还在继续进行,会有更多的搬迁户到社区生活。我会更加努力,进一步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旅游项目、稻花香生产基地等,让搬迁户真正能实现居有所依,住有所养。我们将全力以赴,将雷河社区打造成新环境、新服务、新产业、新民风、新生活的‘五新’社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