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用好“三个经济”集中资源 铸造临空经济“空港符号”

2018-04-17 17:34:3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空港新城是‘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相对资源最集中的区域,因此空港新城功能区在发展上也是以发展临空经济为特色。”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局长刘瑞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说。

  各功能区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的组成单元,其发展速度直接影响到自贸试验区的整体推进。一年来,如何既能匹配行政区自身发展定位,又能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是各功能区思考的关键问题。

  

  空港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局长刘瑞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苟轩 摄)

  改革行政审批效能体系 推动政府工作职能转变

  空港新城地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周围,临空经济是其主打产业,将机场周边区域打造成以复合交通体系、综合性产业集群为主的城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临空经济作为空港新城功能区建设的特殊符号,是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首先,空港新城功能区推行了‘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即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极大提高了行政效能;在商事改革方面,成立行政审批局,搭建一站式受理平台,一枚公章管审批,实现所有的行政审批事务都由行政审批局一个机构来受理,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刘瑞菊介绍说。

  制度创新是所有创新的基础。空港新城功能区应坚持以临空经济发展倒逼政府工作职能转变,实现制度服务“临空”;再以政府工作职能转变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创新扎实“落地”。

  发挥机场资源优势 加速临空经济打造

  在如今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区域融合、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使城市中的任何资源不再孤立。因此,机场所扮演的角色已不仅仅是航空产业的基础设施,而是辐射周边形成临空经济区、航空都市区的重要载体。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排名全国第八位,是空港新城发展机场相关业务、机场延伸业务和城市功能的最大优势。

  “空港新城是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相对资源聚集最集中的区域。在政策方面,我们出台了‘4+1’的优惠政策,对临空经济指向明确的高端物流企业、高端人才和战略新兴产业都出台了相应政策。”刘瑞菊表示,门户经济方面,空港新城功能区依托机场,聚焦航空企业总部的落户、物流企业;枢纽经济方面,空港新城除了是交通枢纽,还和国际港务区沟通对接,打通多市联运;流动经济方面,空港新城已聚集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

  与陕西相邻的河南,同批挂牌自贸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其战略定位之一为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相当的区位优势,相似的战略定位,使西安和郑州的对比从未停止。在临空经济发展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分别是西安和郑州“腾飞”的依托,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凭借在货邮吞吐量、全货运航线方面的优势,郑州在航空物流发展上走在了西安的前面。

  西安的临空经济在空港新城,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流、物流保持着良好上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应从企业发展最关切的方面入手。比如,加快机场扩建,增加货运航线;降低物流费用,形成货物虹吸。

  探索自由贸易港发展路径 稳步落实前期积累

  自由贸易港是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是自贸试验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产物。4月14日,《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发布,《意见》中指出,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而对于空港新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探索也早已开始。

  “空港新城依托临空经济、空中港口的特色,一直在探索尝试打造内陆型自由贸易港。第一是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学习、总结和借鉴国际、国内的优秀范例;第二是举办有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论坛,把自由贸易港的路径、特点,以及如何与空港新城实际情况结合等方面进行探究;第三是针对自由贸易港这种港口经济,港口贸易和空港的特点,聚集相应产业。”刘瑞菊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