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V手记:梦幻的西安历史文化之旅

2018-05-21 18:0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在“新时代、新模式、新动力”的主题下,带着好奇与热情,我们踏上了探访西安历史文化遗产的激动人心之旅。

  怀着要重新认识丝绸之路的热情,我和其他海外专家们一起,体验了中国当代书法的内涵、中国传统的剪纸工艺、世界奇迹兵马俑以及中国艺术的表现主义。最后,我们去了骊山的华清宫,在精彩的“长恨歌”实景表演观赏中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书院门街。书院门街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在西安的集散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古色古香的“书院门”牌楼,还参观了著名的中国书法大师于右任的故居纪念馆,实在让人大开眼界。保存完好的于右任故居及其日常用品、内外部装修、房屋风格、后花园以及全屋的色彩组合、木制家具等都把我们带回了那个年代。这是一趟梦幻的旅行,但是触摸起来却又如此真实。

  而书法艺术让我着迷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与伊斯兰文化中的书法文化具有相关性——丰富的书法艺术在当下的伊斯兰文化中依然保有强劲的生命力。借着“一带一路”倡议,如果在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引进中国的书法艺术,或许两种文化碰撞出的火花会更令人着迷。

  之后,我们来到了一家因推广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而闻名的礼品店,并受到热烈欢迎。礼品店的老板为我们设计了很多好玩的活动,使得我们这些完全没有接触过这门艺术的人,也能用我们的双手和剪刀来探索这项奇妙的艺术之魅力,我们的热情立马就被点燃了。

  不过,让所有人为之疯狂的则要数位于西安临潼区的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统一全国的皇帝,这一点的确让人敬佩。蜂拥而至的游客就是人们对于这个世界奇观着迷的最好力证。我们的年轻女导游讲解得非常好。但由于人群拥堵,我们不得不一再缩短旅程,没有参观完全部区域就出来了。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则要数中国艺术的表现主义。在展馆里,我们感受了秦砖艺术的壮丽,还有即兴拓片、雕塑的魅力。这其中,一位盲人创作的优秀艺术作品尤其让我们印象深刻。

  最后,不得不说的还有令我们的文化体验之旅变得完整的实景演出,名为《长恨歌》。整场演出充满了无止境的浪漫主义色彩,可以很好地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对于爱与完整的定义。这场宏大的表演将色彩缤纷的视觉效果、悠扬的音乐、巨大的屏幕、华丽的舞美和创意的设计融合在一起,再配合山上日月星辰的标志和飞来飞去的皇后(杨贵妃),快乐和失望在这里得以交织。大家都沉浸在故事里,不知今夕何夕。

  令我惊讶的是,虽然观看演出的观众达4000多人,但是散场后大家都在指引下有秩序地退场,完全没有发生相互踩踏的事情,秩序井然。(作者:巴基斯坦高级记者 亚希尔·哈比卜·汗 翻译:何雨阳 程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