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宿:深度挖掘地域文化 补齐旅游短板

2018-06-07 17:5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2018年五一假期,西安的旅游人数超过对标城市成都,但是旅游收入只占成都的三分之一。“这说明我们的旅游产业链中还存在短板,其中之一就是民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张燕表示,目前,陕西的民宿发展还不成规模,产生的经济效益有限,而民宿是延长旅游产业链的一条重要途径,成熟的民宿能够推进深度游、度假游。

  近日,西安一家兵马俑主题的民宿在网络上火了一把,这对西安民宿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让兵马俑民宿走红的微博截图(供图 西安兵马俑民宿)

  兵马俑民宿的爆红源于网友“月半18年也有赚大钱”在微博中发布的照片,同时网友“月半18年也有赚大钱”为照片配文“我们住的兵马俑民宿,特别搞笑。”目前这条微博受到了众多网友和各家媒体的关注。

  网友对于这家民宿褒贬不一,有人表示很想去体验一次,也有人认为兵马俑毕竟是陪葬品,会产生阴森诡异的感觉,并且早上一睁眼就看到一个“人”也会感到害怕。

  

  兵马俑民宿老板之一骆维星(摄影 宋佳)

  那么这家兵马俑民宿是如何诞生的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联系到了民宿老板之一骆维星,了解到这家民宿是他2018年3月份接手的,兵马俑的设计是房东在2008年就已经完成使用的。

  

  兵马俑民宿(摄影 宋佳)

  

  兵马俑民宿内的吊灯(摄影 宋佳)

  

  兵马俑民宿卧室之一(摄影 宋佳)

  

  民宿内的兵马俑照片墙(摄影 宋佳)

  走进这家兵马俑民宿,会感到很有特色,房间里大大小小站立着很多兵马俑造型的雕塑,暖色光源的加持使兵马俑冷峻的面庞显得柔和了很多。为了配合兵马俑风格的秦文化元素,房间中的门、吊灯等物品都是古色古香的风格。

  骆维星介绍道:“刚开始放间里的兵马俑确实会有点生硬,我接手后对房间的灯光、装饰灯进行了重新布置,暖调的光源,兵马俑手中的花枝为房间增添了温馨的感觉。”

  谈到为何会经营这样一家风格独特的民宿,骆维星说道:“我本身就很喜欢传统文化,喜欢兵马俑。开始也担心游客会不会接受这样的住宿,但最后还是坚信这家民宿的独特性和秦文化的魅力会吸引到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骆维星刚开始经营这家民宿的时候,生意有点惨淡,但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以及西安市对于旅游产业的大力推动,游客逐渐增多,到6月份,几乎是天天爆满。

  

  外国游客的对兵马俑民宿的留言(摄影 宋佳)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骆维星发现相较于国人两极分化的态度,外国人更加喜欢这样的兵马俑特色,他们对于住宿体验赞不绝口,并且还在留言本上对这一创意表示肯定。

  同时,骆维星也感到了中国游客对于兵马俑民宿的接受度也在慢慢上升,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这样的住宿,“因为我们的民宿是仅此一家,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好奇心,并且很多外地人来西安就是想看到兵马俑。”

  对于这家独具特色的民宿,张燕认为,抓住兵马俑这一地域特色进行创新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可以对这一创意进行深度挖掘、精致化探索。

  张燕说:“兵马俑这个品牌已经很成熟了,在国内代表秦文化,在国外代表中国文化。但把一个实物的兵马俑放在床边的设计有些粗糙,有一部分人喜欢,却很难大众化,如果想要继续推广,可以将兵马俑元素精致化、服务化。”

  张燕表示,在兵马俑的创新上,一是可以用兵马俑的画作代替雕塑,二是可以定制兵马俑的机器人为游客提供智能化服务。同时,张燕也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兵马俑民宿走红的机会,让更多人关注到陕西的民宿发展。

  张燕认为,陕西在民宿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她说:“陕西建筑文化特色明显,陕南、关中、陕北建筑风格迥异,因此民宿可以成为一陕西自驾游和中短途游的精品体验项目。可以依托成熟的旅游景点,对民宿发展做整体规划,是旅游产业链延长,更好地推进深度游、度假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