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赛助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 公开赛今日拉开战幕

2018-06-08 11:21: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2017年,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在古城成功举办

  

  2017年中国跆拳道公开赛选手们在比赛中

  2018年“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将于6月8日在西安拉开战幕,来自5个国家的运动员以及来自8个国家的裁判员将参与本次比赛。

  精心策划组织

  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再上台阶

  2017年11月,西安承办了中国跆拳道公开赛,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2017年的中国跆拳道公开赛,也是西安举办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跆拳道国际赛事。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一万多名观众现场观看,良好的比赛氛围给参赛者留下深刻印象,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管健民给予很高评价,“比赛组织非常好,观众很热情。”正因为2017年比赛的成功举办,各方面都在努力促成该项赛事永久落户西安。

  2018年该项赛事再上台阶,提升为“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水平,参赛人数达460余人。2018年的比赛由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跆拳道协会、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体育学院主办,陕西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跆拳道协会和西安市体育局承办,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和凌烟(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本次比赛市体育局对赛事运营主体进行了公开招标,经过专家组评审,陕西本土专业体育赛事公司—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标。中标后,该公司团队充分发挥在体育赛事认知和专业运营方面的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效细致地展开协调对接、方案策划、食宿接待、交通保障、场馆布置、氛围营造和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赛事策划方面,全力做好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注重发挥体育赛事综合效益,以中国跆拳道公开赛搭台,力求对西安城市形象、文化旅游特色、大西安建设的生动画面进行集中展示,为西安追赶超越凝心聚力。

  在开幕式组织方面,除了常规的运动员入场和仪式环节,还策划了精彩的文体演出,这些节目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唐鼓舞展示,又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荟萃;既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秦歌演唱,同时邀请各国留学生推介西安,诠释“一带一路”国家人民永结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共创美好生活,还有西安工业大学啦啦操队带来的精彩啦啦操表演,展现健康西安、活力西安新形象;新闻宣传方面,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主流媒体,现场对赛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采访报道,参与报道媒体涉及通讯社、纸媒、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同时在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等上百家媒介进行内容分发,实现了全媒体多样态全覆盖。此外,还利用新华社城市终端、抖音、H5、新华网客户端全球手机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力求最大限度扩大赛事影响力,延伸赛事内涵和品牌价值,助力西安打造体育名城,为建设大西安贡献体育智慧和体育力量。

  据比赛主办方介绍,2018年的比赛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希望广大市民们能到现场感受跆拳道运动的魅力,尤其希望家长们能带着孩子近距离接触到高水平跆拳道选手。

  以赛事促发展

  西安跆拳道运动发展火热

  在中国的跆拳道运动发展中,西安曾经有过辉煌的经历,西安体育学院曾经是中国跆拳道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以此为班底的陕西跆拳道队也曾经是一支在国内外大赛中斩金夺银的王者之师。

  近年来,虽然陕西的跆拳道运动在竞技层面下滑,但在民间开展却如火如荼,尤其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据悉,目前西安市拥有跆拳道馆超过300家,经常习练人数超过两万。西安市体育总会秘书长宋西荣介绍,“对于跆拳道运动的开展,市体育局和体育总会一直都很重视,我们也正在努力,积极做好成立跆拳道协会的论证与筹备工作,希望以此促进我市跆拳道运动有序健康发展。”对于跆拳道在青少年中的受欢迎程度,宋西荣感受颇深,也引发了他的思考,“武术是我们的国粹,近年来在我市的发展势头也不错,如果能借鉴跆拳道运动的做法,那么我们的武术不仅能更好发展,进入奥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

  跆拳道是奥运会、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西安市体育局局长冯艳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一带一路’跆拳道公开赛,使西安的跆拳道运动更加普及,只要我们跆拳道运动的塔基稳固了,我相信高水平运动员的涌现将会水到渠成,当然也希望早日在全运会甚至奥运会舞台上看到我们的跆拳道选手。”

  国际大赛不断

  助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中国跆拳道公开赛落户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西安,将助力西安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也将为“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作出贡献。

  用体育赛事助力西安国际化建设,“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是重要的平台,但这只是西安举办的国际赛事之一。2014年,西安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16个国家的棋手参与角逐。此后,乒乓球、拳击、定向等系列丝路赛事先后在西安举行。2018年4月21日,“一带一路”击剑邀请赛有来自英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2个国家的120余人参加比赛。5月20日,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成为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在西北地区的唯一一站。同样是5月20日举行的TNF100秦岭国际越野赛,则是亚太地区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越野赛事。2018年9月,“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赛将在西安举行,这是国际健美联合会授权在西安首次举办的职业资格赛,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运动员参赛。据悉,西安市体育局正在努力运作,四国篮球邀请赛也有望于2018年在西安举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和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创办于1993年,2018年举办的第24届比赛参赛者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西安国际马拉松,吸引了26个国家的两万名跑步爱好者参加。

  西安市体育局局长冯艳阳表示,“在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时代潮流中,我们体育工作者应该勇于担当,我们要努力举办更多高水平赛事,用体育比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文/图 记者 张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