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耀汉江 赛出安康新风貌

2018-06-20 17:4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安康龙舟节现场(摄影 段晓蕊)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 宋佳):6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安康龙舟节”)开幕。汉江之上,二十七艘龙舟承载着团结拼搏,奋发图强的安康精神,劈波斩浪、破浪而来。

  龙舟竞渡(又称“龙舟赛”)作为安康传统民俗流传千年,包含环绕赛、对岸赛、抢鸭子、抢猪尿泡、浮水夺标赛等特色项目,是安康龙舟节重要的组成活动。

  龙舟赛的举办是对秦巴山区人民不怕困难、奋勇争先的人性精神地延续。它不仅赛出了安康人民不惧艰险、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面貌,更赛出了安康发展的加速度。

  

  安康龙舟赛——“抢鸭子、摸鲤鱼”环节(摄影 赵方)

  开幕式上,龙舟横渡、“抢鸭子、摸鲤鱼”等环节赢得了现场观众得阵阵喝彩。

  汉江横渡对于龙舟赛手来说是水中竞技中最大的考验,它是对体能与意志的极限挑战,更是对团队协作能力与团结精神的极大考验。同舟共济,不惧艰险,合力拼搏,奋勇向前,这就是安康人民的精神所在。 

  “抢鸭子、摸鲤鱼”是安康龙舟赛区别于其他龙舟赛事的一大特色,龙舟赛手们要在汉江急流之中徒手捕捉、争抢浮游于江面的鸭子与鲤鱼。鱼鸭四下乱窜、水手踏浪追赶,展示的正是安康人民机智勇敢,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 

  

  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赛汉阴站比赛(供图 汉阴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除龙舟竞渡外,安康还将在2018年5月—7月龙舟节期间,以“龙腾汉江赛安康”为主题举办一系列体育活动,包括国际自由搏击大赛、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赛汉阴站比赛、2018年“秦巴明珠·生态安康”羽毛球邀请赛、2018年“京康杯”陕南三市象棋邀请赛、陕西省首届武林大会。

  

  汉滨区冬泳比赛(摄影 邵向东)

  

  安康琵琶岛垂钓中心(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康集中举办重点赛事,以体育精神为引领、以体育产业为支撑、以全域旅游重点,全力赛出了安康发展加速度。 

  “体育+旅游+文化” 安康打造优质产业链

  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属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资源丰富。利用山水优势,安康坚持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同步规划、协同发展、深度融合,提高了体育旅游产业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除龙舟节外,安康还力推汉滨区的冬泳、宁陕的射击狩猎和汶水河漂流、岚皋的南宫山登山和岚河漂流、汉阴的垂钓和自行车拉力赛、旬阳的太极和正月万人健步踏春行等一系列户外休闲体育精品活动,形成了以“龙舟竞渡、汉江冬泳、河谷漂流、江湖垂钓、骑行越野”为代表的群众体育优势品牌。

  

  中国·大秦岭(宁陕)第四届山地越野挑战赛(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以体育促旅游的发展模式,安康不仅打造出了一张张精品体育赛事名片,还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为“体育旅游产业经济圈”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安康“体育大县”宁陕县从2008年起,先后成功举办了“秦岭宁陕汶水河漂流大赛”“秦岭峡谷漂流大赛”“秦岭山地探险挑战赛”等五大文体赛事活动,体育赛事促进了宁陕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安康市全民健身进机关活动(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体育惠民 共享发展成果

  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同时,安康还坚持亲民、利民、惠民的原则,让群众享受到体育产业发展的成果,提高人民身体素质,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安康体育事业以基础设施为抓手,以场馆建设为龙头,以实施县级全民健身中心、县级体育场和雪炭工程为重点,以加快实施镇(村)农民健身工程、社区体育器材配送工程、全民健身示范带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体育器材安装工程等“五大体育惠民工程”为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健康生活的需求。

  

  “雪炭工程”白河县体育馆(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截至2017年底,安康市共实施各类体育惠民工程1406个,总投资1.8亿元。启动安康市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建成安康市体育中心综合训练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完成金州广场、安康市体育场等中心城区体育场馆改造,不断完善镇、村、社区和县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十二五”末的1.12平方米提高到1.39平方米。

  

  2015全国竞走赛,安康籍运动员杨柳静在女子少年组10公里竞走夺冠(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竞技体育 展示顽强拼搏安康人

  围绕“举市一致,体教结合,构建二级三类”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目标,安康全面建立健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机制,让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日趋成熟。

  为充分发挥各县特长,安康充分利用中小学校的教育体育资源,根据县区当地的体育项目特色,积极探索建立中小学校训练基地。目前,已建成旬阳水上训练基地,宁陕县城关中学射箭基地,紫阳县高桥中学、石泉县池河中学、平利县八仙中学、旬阳县甘溪中学田径训练基地,张滩中学武术基地等。

  

  中国安康2014年体彩杯青年女足U16邀请赛(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通过基地的建设,安康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在第十四届伦敦残奥会上,安康石泉籍运动员夏江波勇夺女子100米自由泳S3级和女子50米自由泳S3级两项冠军,并且成功打破世界记录。另一名安康籍选手吴祺荣获SM5级200米混合泳第四名、S5级50米蝶泳第五名、SB4级100米蛙泳第八名,两位选手以顽强拼搏的安康精神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未来,安康将坚持以“以体为本、多元发展、城市精品”为要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以体育产业助推安康追赶超越,实现体育强市、经济强市新安康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