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

2018-06-26 18:0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6月26日,由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主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的“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展,展期从6月26日持续至9月26日。

  

  滇国古城墙场景复原为本次展览开端 (摄影 王丹)

  据悉,本次展览汇聚了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珍藏的滇国青铜器文物精品120件(组),集中展现了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历史和综合研究的成果。通过观展,观众可以探寻古滇国的历史之谜,从而更进一步领略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面貌。

  该展览从“古国重光”“青铜铸史”“遗失王国”“开疆划界”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滇国青铜文化的诞生、发展与终结。其中“青铜铸史”部分展示了云南青铜文化发展的高峰期,是本展览的重点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该部分所展览的籍田祭祀场面铜贮贝器和鎏金双人盘舞铜扣饰颇具艺术特色,恰似青铜铸就的立体画卷,给人留以深刻的印象。

  

  籍田祭祀场面铜贮贝器 (摄影 王丹)

  贮贝器是用来贮藏海贝的青铜容器,它是滇青铜文化的独特产物,也是滇国王侯贵族身份与地位的象征。籍田祭祀场面铜贮贝器器身为铜鼓形,原来中空的底部封盖,有三足。胴、腰部分别饰有羽人划船纹、舞蹈纹、 弦纹、三角齿纹及同心圆纹等。顶部圆片状盖子上图像布局疏密有致,人物形态生动逼真,主题寓意突出,表现的是在贵妇人主持下即将举行一次与农业有关的祭祀和利用祭祀时机进行赶集贸易活动的场面。

  

  鎏金双人盘舞铜扣饰 (摄影 王丹)

  鎏金双人盘舞铜扣饰上两名舞蹈者的服饰相同,头后梳条形小髻,高鼻、深目,着紧身裤,其上有圆形花纹。腰部束带,身侧佩剑。双手执圆盘,作边歌边舞状;其下有1条蛇,口咬前人之右足,尾绕后人之左足。整件扣饰造型生动有趣,动感极强。从两个舞蹈者的形象特征与装束看,应是异域来客,有学者认为他们是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塞人”。据了解,此铜扣饰对于研究汉代的盘舞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讲解员韩东红(左一)为嘉宾进行讲解 (摄影 王丹)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讲解员韩东红表示,不同于商周中原青铜器崇神、重礼的程式化与符号化特点,滇人在充分汲取多种文化精华的基础上,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巧夺天工的冶铸技巧,将社会生活的千姿百态熔铸成一件件青铜艺术杰作,堪称世界青铜艺术史上罕见的、不可复制的个案。

  

  滇国青铜房子模型 (摄影 王丹)

  “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形式设计采用了大跨度的空间布局,以U型逆向参观路线及散点式展品布置方式,使观众既不走回头路又不会出现扎堆参观的窘境。这也对传统集中式展览是一次有益的突破与尝试。云南省团总支书记马云川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辉煌一时的滇青铜文化虽然在东汉时拉上了帷幕,但作为一种优秀的民族文化,它的影响与辐射面极广,在广西、广东、越南等地的青铜文化中都可以看到它明显的踪影。通过本次展览,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陕西朋友可以不出家门就观察到滇国的文化现象,也为陕滇两地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契机,是双方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