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延长县: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28 17:3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6月27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决胜脱贫 向党献礼”新闻发布会。会上,延安市延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明就延长县扶贫产业培育和发展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延长县经济发展局局长王安军、延长县扶贫局副局长杨宏贤一同出席会议。

  

  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决胜脱贫 向党献礼”新闻发布会(摄影 刘君慧)

  近年来,延长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和重中之重,坚持“政策引导、以产促脱、系统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扶贫产业培育为重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攻产业扶贫软肋,补齐利益分配短板,全面提高产业扶贫精准度,统筹谋划农村产业发展,推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增收致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围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建成塬区32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川道3万亩绿色瓜菜生产基地、黄河沿岸5万亩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全域生态畜禽养殖基地。加快建设有机农特产品基地县,建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专业镇4个、专业村63个,实施果园防雹网1.7万亩。着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建成4.0智能选果线1条,引进冷链运输企业1家,在建万吨气调库2座、选果线1条,建立大中城市直销窗口25个,农超对接5家,开设网店311家。

  加大重点区域扶持力度,精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新建改造果园4.3万亩,建设大棚弓棚2170座,发展特色种植3万亩,养牛7620头,养猪5万头,养鸡11万只,实现了所有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资金、技术、营销等难题。三年来,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引领,延长县新成立合作社136家、共达到430家,吸收带动群众4200余户。

  坚持长短结合,建立农民增收致富产业。投入2.3亿元产业扶持资金,通过长短结合建产业的办法,帮助3574户贫困户建起梨果产业,980户建起棚栽产业,609户建起葡萄产业,768户建起花椒产业,补充发展畜禽养殖3161户、蘑菇养殖352户、小杂粮等特色种植1419户。

  壮大集体经济,多方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注入资金2258万元,在98个行政村设立互助资金协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投资6.1亿元,实施71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3053户贫困群众每年户均可收益3000元,持续20年。陕西供销集团延长果业公司在7家企业(合作社)注入股金2500万元,带动903户贫困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精准扶贫产业,户均年分红1384元。每年兑现贫困人口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173.7万元、退耕还林资金674.3万元。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村15个,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68个。

  据悉,延长县将不断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效,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苹果产业质量效益,推进“三菜”并举发展,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产业,加强农特产品牌建设和营销体系建设,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促进油气资源转化利用,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发展电商物流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