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文明 西安“黄帝都邑”与中华文明传承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富平举行

2018-07-11 17:47: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7月10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问道时空》主办,中建投文旅集团承办的“西安‘黄帝都邑’与中华文明传承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富平县举办。世界著名哲学家、管理哲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成中英等十余位海内外考古界、思想界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回顾和总结了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治国智慧,希望能够“以文化人、以史资政”。

  

  西安“黄帝都邑”与中华文明传承学术研讨会现场 (供图 西部瞭望)

   本次研讨会以“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为主题,国内外研究黄帝文化的各学科专家围绕黄帝与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提出“‘杨官寨遗址’(以下简称‘杨址’)和以富平淡村镇为核心的‘盘龙湾遗址’等石川河流域大遗址即‘黄帝五城’”等观点,并建议国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应重视黄帝在“中国文明因素初步诞生时期”的重大作用和价值。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主持研讨会 (供图 西部瞭望)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致辞中表示,重建“价值理想”,重构中华魂魄,是中国走向复兴和走向国际的必然选择。炎黄子孙需要积极探索创建中国新时期价值理想,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文明的优良传统,在学习国际先进文化的同时,要寻找民族魂魄之根、文化文明的价值理想之根。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发言 (供图 西部瞭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中国现代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陕西省考古学会前会长石兴邦的大力支持。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宣读了张岂之审定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主题发言。张岂之认为:“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根据《史记》中的叙述,以及后来中国考古学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探讨,都说明黄帝时期揭开了中华文明的序幕。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认同中华文明从黄帝时代开始,5000多年没有中断。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传基因中产生、发展起来的。”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哲学所原所长胡义成宣读了石兴邦题名为《应重视西安“黄帝都邑”》的发言。石兴邦认为“杨址”及“黄帝铸鼎地”见证了西安5000年的古都史,泾渭流域的关中地带系炎黄文化中心区域,而该遗址北区环壕又以庙底沟时期全国最大的城垣遗存(24.5万㎡)与传说中黄帝时代的政教中心发生绝大关涉。因而他认为黄帝时代似已进入早期人类城市文明的历史阶段,并由此认为黄河流域最大的中心城市、同时是黄帝文化中心的西安,其古都史也应有5000年以上。同时,胡义成建议重视推动黄帝文化研究的民间力量,将陕西“荆山黄帝铸鼎地”作为一个考古发现或者专题进行研究,从而最大限度地弘扬中华文化,促使文化产业发展。

  

  世界著名哲学家、管理哲学家成中英发言(供图 西部瞭望)

中建投文旅集团总经理崔延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王英武)

  会后,中建投文旅集团总经理崔延东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在很多人心目中,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盈利,但实际上大多数企业家的想法并非如此。发展壮大企业固然重要,但是不能忘记反哺社会。中国优秀文化是每一个人民的智慧来源,是国家的血脉与富强的根基。我们公司始终秉持着‘以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为己任’的原则,不断为公司注入传统文化元素,使其蓬勃发展。只有国家不断强大,公司才能在这方沃土中茁壮成长。所以我们更希望做文化活动的参与者,而不仅仅是赞助者,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文化传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