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 共建创意设计研究院暨创意设计孵化空间

2018-07-12 19:1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7月11日,“创业西安行·浐灞在行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举行西安浐灞生态区与陕西科技大学共建“创意设计研究院暨创意设计孵化空间”座谈会。未来3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将联合陕西科技大学共同打造集“产学研用商”等功能于一身的双创平台,充分发挥优势,激活校友资源,共促西安浐灞生态区经济发展。

  

  西安浐灞生态区主任门轩在座谈会上讲话

  西安浐灞生态区主任门轩表示,双创发展,离不开平台。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荣”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双创提供了舒适宜居的发展空间。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平台,西安浐灞生态区扎实推进行政效能革命,迅速出台并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行办法》《支持创业咖啡发展暂行办法》《促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从资金扶持、成果转化、办公用房等方面提供立体支持。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在座谈会上讲话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表示,陕西科技大学将立足自身优势,探索“产学研+政府”模式,从细节入手寻求创意设计孵化空间的发展,构建西安浐灞生态区——陕西科技大学全方位融合的“产学研用商”创新创业平台,拓展完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服务区域经济。

  创意设计孵化空间秉承“汇聚创意力量,领航西部设计”的理念,以“西部创意设计行业发动机和孵化器”为目标,旨在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面向创意设计产业,在孵化对象、服务内容、运行模式和技术平台上实现专业化服务。

  创意设计孵化空间将通过全面整合西安和国内外优秀创意设计资源,搭建包含行业服务、设计培育、市场开拓等功能的创意设计企业孵化机构,构建创意、设计、产品、交易、消费 全产业链,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内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预计将建成包括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服饰品创意设计中心、陕西陶瓷艺术创意设计中心、“青蕴天成”紫砂艺术空间、创业咖啡等五大区域于一体的创意设计孵化平台。

  据介绍,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将提供文创产品研发、全链路产品研发等服务,包含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与虚拟体验、文创产品体验馆等。同时,从设计理念引导、设计需求研究、市场与产品研究、产品概念设计等,一站式全面解决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所有设计问题。

  服饰品创意设计中心将以专业教师带动学生创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涵盖服装及服饰品的设计专业内容。对自主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资源优势,目前,正在运营皮具工作室、服饰品艺术创意工坊、青艺港、服装设计形象管理工作室。

  陕西陶瓷艺术创意设计中心将整合多学科技术力量,对耀州窑青瓷造型纹样神韵传承创新,目前研发的新型“健康生活瓷”已初具雏形。“青蕴天成”紫砂艺术空间是集紫砂艺术、艺术沙龙、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运营空间,旨在打造最具形象、代表性、开放型的展示窗口,邀请创业成功人士、艺术家来“空间”做客,为正在创业或想创业的人提供交流平台,让创意与创业走进生活。创业咖啡本着“来源于学生、服务大众、育人育才”运营理念,为在校学生的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机会的同时,也为孵化空间和企业提供服务配套。

  此外,创意设计孵化空间还将优化校友资源的引进与投资。未来3至5年内,将引进优质陕西科技大学校友资源入驻创意设计孵化空间,发挥优质校友的形象资源、教育资源、信息资源、媒体资源和财力资源。

  结合区域文化、创意、科技发展特点,西安浐灞生态区先后与清华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相关高校孵化器合作协议;快速推进长安大学科技园、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建设;与亚马逊AWS加强战略合作,在国际孵化、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合作。

  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已规划、建成欧亚创意设计园孵化中心、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世园文旅婚庆小镇、灞柳基金小镇、欧亚国际等“双创”载体,借鉴硅谷硅滩硅巷模式,发展低污染、低耗能等符合西安浐灞生态区规划的新兴产业,借助这些“双创”平台,助力西安浐灞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供稿 文/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