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建设 赋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创新城市发展“真底色”

2018-07-22 15:5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7月20日,2018“海绵城市沣西行”媒体集中采访调研活动在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行,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绿色屋顶(摄影 刘强)

 四级雨水管理体系 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走在前列

  刘宇斌在介绍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发展总体情况时指出,创新城市发展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发展的基本主题,而雨水的管理是沣西新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切入口。从2011年至今,沣西新城已基本建立了四级雨水管理体系,基础、工法、数据、模型等方面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经过几次暴雨的检测,沣西新城海绵城市的发展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福和园小区建设的雨水花园(摄影 刘强)

  据了解,2011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率先提出地域性雨水管理系统,通过绿地系统收纳周边地块雨水,将城市构建为一个雨水资源管理系统,通过绿地公园等自然区域涵养水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2015年4月,西咸新区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沣西新城是核心试点示范区。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实施海绵型园区240万平方米、海绵型道路50余公里、海绵型公园140万平方米、防洪治理及摊面修复30余公里。试点区域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内涝灾害有效缓解,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沣西新城初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于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按照海绵城市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调蓄的逐级消纳理念,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构建了建筑小区、城市道路、景观绿地、中央雨洪系统四个层级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目前已有多项实践示范项目,包括中心廊道雨洪调蓄枢纽示范点、康定和园等建筑小区示范点、总部经济园和西部云谷建筑园区示范点、秦皇大道市政道路示范点。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中秦皇大道的雨水收集情况(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坚持技术攻关和科学评价 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深化

  刘宇斌在讲话中表示,海绵城市的建设发展,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课题,在科研、工法、技术等方面仍需要继续积累,同时,海绵城市同北方城市治污减霾、植物配比的优化、雨水资源管理等问题还需要未来继续去探索。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中心绿廊(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据了解,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针对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匮乏、地域差异显著、技术依据不足等实际情况,从海绵城市设计、施工、材料设备选用等环节入手,与10余家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对水、材料、土壤、植物、气象等多学科20余项课题进行技术攻关,相关成果已有40余处工程应用。

  海绵城市发展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技术的攻关,还要有科学的评价方法。在海绵城市效果评价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围绕住建部的《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综合运用在线监测、模型模拟。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大数据+”模式下智慧海绵考核监测评估管理一体系。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在试点区域22.5平方公里内,规划了96个监测点位,并累计部署完成110台物联网监测设备。据监测数据对比显示,试点区域2017年比2015年的平均温度低了0.8度;在“地下水埋深”方面,沣西新城平均地下水位由2015年的15.65米回升至2017年的12.22米,回升了3.43米。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生态滞留草沟结构功能分析图(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正如刘宇斌所说,不能单纯的、孤立的看海绵城市,还应该去解决好系统性雨水管理、地域性雨水管理的问题,去处理好海绵城市与周边环境的关系。

  因此,海绵城市的建设之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创新之路还在继续。也正是这种持续的革故鼎新,才让新型城市有了“破土而立”的可能。海绵城市之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是一次从新城规划之初就已明确的创新发展突破口;而对于中国的创新城市发展,除了是破解“城市看海”的良方,更是一次在自然、生态、社会、人类等多重关系下,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全面思考中国城市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开始。无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了个好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