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考察团对话杨凌示范区 共推农业高端成果

2018-08-23 17:2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8月23日,“创新农科聚焦陕西——2018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团陕西行”活动走进杨凌示范区,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团参加了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组织的以“中国·杨凌-以色列农业科技合作”为主题的座谈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主任张小明主持座谈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闵利乾,杨凌中以节水灌溉园区负责人吉建章和以色列考察团成员一起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中国·杨凌-以色列农业科技合作”现场(摄影宋佳)

  座谈会上,以色列考察团首先观看了名为《美丽杨凌 连接世界》的视频,对杨凌的发展历程和对外交流情况进行了解。

  “中国·杨凌-以色列农业科技合作”现场(摄影王莹)

  杨凌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著名农科城,1997年,国家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这片土地上诞生,自此,杨凌示范区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雄厚的农业科技力量,不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步伐。二十一年来,杨凌示范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农业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农科乡”到“现代农科城”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杨凌自贸片区名列其中,成为国家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部署。作为全国目前自贸区中唯一具有农业定位的自贸片区,杨凌自贸片区立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扎实履行国家使命,积极推动国际农业人文交流与合作。

    杨凌示范区肩负着中国西部地区农业发展方向、技术等使命,以色列与中国西部地区极为相似,都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上以色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引进和展示以色列先进的节水农业技术对于实现西部干旱地区农作物丰产丰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杨凌示范区不仅建立了中以科技试验园区,还建设了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引进以色列先进的灌溉技术,促进两国之间的农业科技交流。

  本次座谈会就是杨凌示范区构建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平台、加强中以农业技术对话的又一契机。

  座谈会自由提问、交流环节中,以色列考察团成员们围绕杨凌农业技术推广、自贸片区建设等问题,从各自感兴趣的角度进行互动交流。

  以色列交通广播前台长、知名政治评论员亚隆·德克尔(摄影 王莹)

  以色列交通广播前台长、知名政治评论员亚隆·德克尔作为本次以色列考察团团长,首先表达了在杨凌直观感受到中以农业技术合作的欣喜之情,随后,他问道:“杨凌的农业技术是如何深入到田间地头,产生实际效益的?”张小明就此问题表示,杨凌示范区成立的初衷就是将农业技术推广至田间地头,杨凌虽小,但是通过在各个省市建立的300多个农业实验基地,一大批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到农田之中,进行技术一线推广,让杨凌农业技术遍及中国大江南北。

  以色列电视2台纪录片频道执行制片人诺阿·霍彻曼对农业技术发展将会导致部分农民丧失立身之本表示了担心,张小明说道:“科技为农业提供了支撑,所解放出的劳动力可以进入到吸纳力更强的第二、第三产业,做更多有价值的工作。目前,中国也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让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所以农业科学技术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主任张小明(摄影 王莹)

  《今日以色列报》外事采访高级记者埃雷兹·林希望了解中国与以色列合作的独特意义。张小明表示,杨凌示范区与以色列的农业合作是中以合作的重要特色项目,他说:“以色列有关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技术享有国际盛誉,杨凌示范区设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提供技术支撑。因此,杨凌可以在合作中学习以色列的先进技术,共同进步。中以节水灌溉园区项目就是由此产生的,相信我们会有更多的农业合作。”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闵利乾(摄影 王莹)

  埃雷兹·林对杨凌自贸片区的成立也表示了好奇,闵利乾对此进行了解答,他说:“陕西自贸区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制度创新,杨凌自贸片区在政府服务、贸易便利化、对外开放等方面不断进行自下而上的制度创新,从而打造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平台,提升‘杨凌农科’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这就是杨凌自贸片区的价值所在。”

  以色列代表团向杨凌示范区代表们赠送纪念品(摄影王莹)

  座谈会最后,以色列考察团还向杨凌示范区工作人员赠送了寄托美好祝福的以色列纪念品。以色列考察团团长亚隆·德克尔代表所有成员向杨凌示范区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他说:“此次杨凌之行了解到很多中以合作项目的实例,期待以后能够与杨凌进行更多的对话交流也希望中以双方政府、企业能够进行更多的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