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永兴坊"摔碗酒"热度减退 或因消费体验单一

2018-08-28 13:17:2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8月24日,在记者在永兴坊的30分钟时间里,来摔碗的游客不超过10人。

  永兴坊“摔碗酒”曾是火爆西安甚至全国的网红景点,外地游客只要来西安,都要前去“摔碗打卡”。最火时,游客能从商家门前一直排队到大马路上。然而,短短几个月过去,如今的“摔碗酒”却没了往日的火热。

  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市永兴坊。在坊内的“摔碗酒”商家门口,记者看到推积成山的碎碗,“喝碗摔碗酒,财神跟你走!”“喝碗摔碗酒,年年好运头!”等醒目的标语仍在,而曾经的排长龙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

  曾经网红“摔碗酒” 而今门前游客稀

  “好好的一个碗,摔碎了挺浪费的,我们就不凑热闹了。”江西游客莫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抖音上看到大家伙都在永兴坊喝摔碗酒,刚到西安就迫不及待的来了永兴坊。“之前感觉摔碗酒和兵马俑、华山、大雁塔一样,都是西安市的热门景点,来了以后感觉也挺冷清。”

  山西游客王先生带着孩子围着碎片看了一圈,“酒撒的满地都是,5块钱这么一口,摔的开心但也都是浪费,还是理性点看看就行了,没让孩子玩。”

  “摔碗酒”附近的一位店家告诉记者,今年生意最好的时候,排成长龙的队一天能卖1000碗。“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是摔碗酒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大老远就能听到坊内的摔碗声,永兴坊的游客多半都是冲着体验摔碗酒来的,无论哪个店都没办法和他们比。但是最近来摔碗的游客越来越少,生意明显大不如从前了。”

  在近30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永兴坊来来往往的游客并不少,但花钱来摔碗的游客不超过10人,更多的游客只是拍张照就走。

  消费体验过于单一 “摔碗酒”网红路难走长远

  记者了解到,西安永兴坊于2014年年底开始运营,当初规划设计拟建仿古“坊、肆”建筑群等,以向外来游客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和历史生活气息。但从建好开始运营,这个扎根古城墙的文化坊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今年年初,“抖音”在网络风靡盛行,随之而来的是西安永兴坊“摔碗酒”的一夜爆红。

  一位陕南的游客告诉记者,摔碗并没有很好的寓意。“我是土生土长的陕南人,在陕南也有摔碗一说,但并不是像商家宣传的那样是吉利的象征。”这名游客告诉记者,在他的家乡,碗碎表示有不好的事情将发生,小时候摔碎了碗,家人会向神灵祷告碎碎平安,希望坏事不要发生。“现在炒作的太厉害了,但这摔碗酒真的是不能随便摔的。”张先生说道。

  网红“摔碗酒”为何那么快就没落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方海韵指出,人们面对新鲜事物时都会有探究围观的心理,“摔碗酒”依靠网络,蹭得一时的热点迅速走红,很好的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但摔碗酒消费体验过于单一,抓不住事物的本质,在其它地极易被复制。

  另外,摔碗这一行为会产生大量垃圾,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一旦人们从围观心里中醒过神来,便会对这种行为进行理性思考。当下网络更新速度快,热度一旦过去,网红酒只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记者 张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