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哈萨克斯坦联合考古 共同浇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友谊之花

2018-09-05 17:0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行五人前往哈萨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伊赛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组建考古工作队,在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的考古发掘研究工作。

  

  哈萨克斯坦拉哈特遗址发掘区域俯瞰图 (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据悉,处于伊塞克遗址保护区域内的拉哈特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天山北麓一处台地,东距中国霍尔果斯约250千米,西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约50千米,是丝绸之路天山北线上的一处重要遗址点,传说是塞人王族部落的居住遗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位于该遗址附近。此次工作期间,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踏勘、钻探勘查、传统发掘、普通记录,与RTK测绘、三维摄影、高空航测等多种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获取了较丰富的考古资料。

  据统计,2018年度共发掘探方面积约240平方米,清理墓葬15座、马坑2座、灰坑多座,沟道2条。在马坑、灰坑、沟道等遗迹单位内,出土有铁器、铜饰件、石器、陶器片、陶纺轮、草拌泥块等。墓葬多为偏室墓,少数为土圹墓,不见随葬器物。这些遗存物所产生的时代有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也有公元9世纪至公元10世纪的。

  

  哈萨克斯坦拉哈特遗址发掘探方遗迹分布图 (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通过本次发掘,考古人员获取了曾在该区域活动过人群的一些物质遗存,表明曾经有过多个人群先后在拉哈特遗址区域生活过,进一步了解到该区域考古学文化的面貌和历史变迁信息,为拉哈特遗址的深入、全面研究,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资料。

  在发掘工作期间,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郭心桥和领事王金平,还前往发掘现场参观,看望考古队员,给出了工作指导和深切关怀。

  在拉哈特遗址的考古工作中,中哈拉哈特考古队双方队员,友好相处,坦诚相待,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本年的预定工作计划,共同促进考古事业的发展。同时,中哈拉哈特考古队双方队员在生活上珍惜友情,相互帮助,关心有加,增进了中哈两国友谊,在未来,两国将携手并进,共同浇灌这朵盛开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的友谊之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