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即将开启 300余位中外嘉宾将出席

2018-09-07 17:1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9月11日,首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将在西安开启。来自世界各国以及亚广联、阿广联等国际组织的300余位中外嘉宾即将相聚在古城西安,围绕“新时代 新作为 新跨越”的主题,共话媒体合作,回顾共同体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促进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影视领域的专业合作。

  

  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宣传图(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 供图)

  新时代 新作为——丝路电视合作再掀高潮

  本届“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8年下半年主办的最重要活动之一。

  2016年,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多家国际媒体发起成立了“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这是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全球性电视媒体联盟。“共同体”成立以来,带领成员们从节目制作、频道共建到市场运营、商业融合等各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体”在这两年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如今,“共同体”成员伙伴已从成立之初的29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机构发展发展到现在50个国家和地区的98家机构,主要合作模式包括国际合拍、时段频道合作、节目联播、节目评选等,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为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影视作品是增进中外相互了解,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把好钥匙。据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已在11个国家开办了本土化中国节目时段、频道、新媒体中国视频专区,形成了亚洲、欧洲、非洲多点齐发态势。NETFLIX、VIKI、DRAMAFEVER等海外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中国电视节目的播出比例,例如电视剧《大秦帝国II》《楚汉传奇》《李小龙传奇》等都已在Netflix上线。今年6月,YouTube上也开设了“China Zone”官方频道,播出中国优秀电视剧。

  “共同体”成立两年来,已成功举办了四次节目联播活动,吸引了国际上40余家主流播出平台参与。2017年1月的首次联播月,《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等十余部优质纪录片在29家共同体成员机构实现了本土化播出;当年4月举行的第二次联播活动中,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在韩国、德国、匈牙利、马来西亚等多家海外平台相继播出;2018年以来,共同体又先后举行了两次节目联播活动,2018年7月举行的第四次联播活动正值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举行,《医道无界》《海上丝绸之路》等中国优秀影视节目在南非多个主流媒体平台陆续播出,为“金砖峰会”活动助力添彩。

  新时代,新跨越——中外文化交流即将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影视作品能够让外国观众直观地了解到一个真实、多元的中国,因此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内容产品走出去,对弘扬民族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届“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将对共同体成立两周年以来的工作及未来发展计划进行回顾与展望。届时将公布“共同体”近期主要成果及具体影视项目签约活动,涉及英国左岸影视制作公司、美国索尼公司、加拿大 SRNL公司、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德国TV Alliance、日本BS12电视台、意大利纪录片团队等机构或组织,同时还将举行“欧亚新闻共享交换平台”“大美长安 -大型音乐文化采风活动”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除了主论坛之外,本次活动还将举办“金丝带”优秀纪录短片评选结果发布、国际合作项目发布、共同体成员推介日等多项重要活动,对丝路沿线国家影视媒体产业的融合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悉,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副部长、白俄罗斯国家电视二台董事会主席、哈萨克斯坦哈巴尔通讯社董事会主席、阿根廷国家电视台台长、约旦广电局局长、葡萄牙波尔图电视台台长、阿广联秘书长、NATPE组委会主席、ABU节目局电视部负责人等海外嘉宾将有望出现在论坛现场,与大家分享合作经验。

  “一带一路”延伸之处,都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中国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共同发展的追求。一年一度的“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将为各国媒体提供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互鉴、加强合作的大平台,帮助成员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努力汇聚智慧力量,深化交流对话,加强务实合作,为中外影视文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打开想象空间,带来全新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