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丝路精神 凝聚产业力量

2018-09-07 08:50:3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写在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开幕之际

  数千年来,文化和创新就像赋予长安城的使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深深烙印,造就了这里非凡的气度。如今,一座大城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再度起航、创新求变,新时代中国故事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西安范本,丝路起点续写华丽篇章。

  西部文博会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资料照片

  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西安迎来了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西安以创新的思路激活新动能、以前瞻的眼光打造新业态、以强大的魄力铸造新名片,全方位激活“精气神”,在丝路起点加速奔跑。

  文化,再次成为发展的压舱石,助力古城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于是,有了“西安年·最中国”,让大西安成为全球朋友圈的主角;有了“抖音之城”一次次被刷屏;有了挺立千年的大雁塔秒变“主演”;有了来自全球的能工巧匠和“西安匠心”同台竞技;有了电竞这一新兴文化产业的风生水起……

  在完成了一道道文化发展“抢答题”后,今天,西安又迎来一道“增分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部其他11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运营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绚丽启幕。

  西安,将与天下宾客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构建活力澎湃的文化产业集群,激活文化事业的创新动能、打造提升城市品质的品牌活动,作为大西安文化领域的首席“操盘手”,西安曲江新区承担着建设西安文化大走廊等诸多大城使命。西部文博会作为西安曲江新区最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现已跻身全国文博会第一方阵,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

  从2008年到2018年,西部文博会永久落户西安整整10年。从区域性到全球性,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运作,从文化博览到产业聚合,西部文博会为一座大城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让“文化+”从大到强

  创新无处不在

  作为两年一度的文化重头戏,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的本届文博会再次显示出强大的魅力,创下参展规模新纪录——占国土面积72%的中国西部,成就了涵盖黄土高原文化圈、草原文化圈、藏文化圈、巴蜀文化圈以及黔桂文化圈的文化大版图;中东部地区的17个省(市)的代表团参展;来自伊朗、英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也将精彩亮相文博会。

  特色文化大放异彩,古城西安迎来一场精彩华丽的文化派对。此外,多场论坛、演出、赛事推介等活动也将同期展开。西部文博会将成为国内外展商增强交流,寻求合作,实现共赢的大舞台。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本届西部文博会对标国际一流展会,首次设立主宾国和主宾省(市)。主宾国伊朗将让来自丝路的波斯文化和长安文化激情碰撞;主宾市重庆将让麻辣火锅和西安的羊肉泡馍美妙交融。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西部文博会,创新将随处可见,在“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领域,以优质文化产品为突破口,设置了文旅融合、新闻出版广电影视、“文化+互联网”、双创基地及创客组织、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博物馆及衍生品6大产业专区,将助推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激活文化产业新动能。

  同时,“文化中国品创西安”2018中国西安国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及系列专展将以创新为主线,结合文化生活美学理念,彰显西安和陕西的新形象。

  大城大展,蓄势起航。

  扩大西安国际朋友圈

  绽放中国文化新魅力

  西部文博会的成长之路,是时间的积淀,也是智慧的结晶。

  2005年,西部文博会从云南昆明起步,走过成都、呼和浩特,于2008年永久落户古城西安。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航空航天展、米兰时装周……当特色展会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以国际化大都市为建设目标的西安,也致力于让西部文博会向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

  于是,西安曲江新区探索出多赢的模式。

  西安曲江新区一方面让会展业通过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对西安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以文化为“剑”雕刻陕西新名片,让西安新魅力尽情绽放,让世界在西安读懂陕西新故事。

  乘风破浪立潮头。每届西部文博会的规模和展商数都会创出新高,西部文博会正在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风向标。西部文博会在做多存量的同时不断融入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经济。西部文博会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之路。

  斐然成绩源自理念的支撑。在文化产业逐渐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攀登”的过程中,西部文博会“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民族化”的发展方向,让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展会跻身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同时,西部文博会也让“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成为一种共识,为文化产业勃发注入强劲动力。

  10年来,随着英国、意大利、伊朗、柬埔寨、尼泊尔、沙特、泰国、印度等数十个国家的加入,西部文博会日益成为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大派对”。对于着力打造国际友城“朋友圈”、国际会客厅、文化展示厅、国际会展名城的大西安来说,西部文博会尽显西安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魅力。

  做强文化绩优股

  为万亿级文旅大产业添活力

  如果说亮丽的数据代表了西部文博会的“面子”,那么,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增强文化产业实力、开拓新兴产业版图、助力大西安向丝路文化高地的目标奋力攀登,则是西部文博会的“里子”。“面”“里”结合,清晰地展示出西安文化实力的脉络、文化产业的价值及产业发展的前景。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于西安曲江新区来说,做强品牌展会仅是文化产业中的一套组合拳,让其跑出高速度的“雁南数字创意国际社区”“雁翔设计传媒国际社区”“西影路电竞游戏国际社区”等文化产业空间渐行渐近,产业的筋骨更强劲;国内知名的区块链产业、电竞产业巨头纷至沓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大幕已然开启;全球首创的城市运营模式CCBD(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将增强城市的“吸附”功能;大明宫遗址公园、西安城墙景区、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七贤庄历史文化片区等将重启区域活力。这些,都将为大西安打造万亿级文旅大产业增添动力。

  对大西安而言,在做强文化产业的同时,还将做强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数箭并发向“3+1”万亿级大产业的目标冲刺,最终向融入全球战略引擎、实现追赶超越、增进市民群众福祉的高峰攀登。

  新时代,新起点,新目标。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西部文博会必将强壮文化这个民族之魂,推动大西安向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世界文化之都”加速挺进。(记者 李蕊 刘曌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