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峁圪垯”创始人白应胜:用心做好延安土特产品牌

2018-09-17 17:07: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在陕西,一提到陕北土特产,许多人都会想到“峁圪垯”,这个透着陕北黄土味的名字,正是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应胜一手创建的延安本土品牌。近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40年·40人 记录特色陕西”采访活动对话白应胜,走进他与“峁圪垯”的故事。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应胜(摄影 杨雪莹)

  1991年,什么都不懂的“放羊娃”白应胜离开榆林清涧老家,来到延安打工,90年代的延安落后而闭塞,但在白应胜眼里却是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世界。白应胜成为延安五金公司合同制工人,刚来公司的他甚至连票也不会开,但短短一年,他就成为公司下设门市店长。两年后,公司面临倒闭,白应胜决定自己做点生意。

  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门店(摄影 杨雪莹)

  说干就干,白应胜用这两年攒下的3000元钱在北方大厦租柜台做起了小家电生意,还卖点锅碗瓢盆等不锈钢系列产品。凭借自己的努力付出和诚信经营,回头客越来越多,产品也逐步增加,生意越来越红火,从柜台到商铺、从商场到专卖店,白应胜的家电销售在延安风生水起。2006年,白应胜的“邦太工贸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在延安摸爬滚打二十多年,如今他已是二十多个品牌电器的延安总代理。

  “一辈子不能以‘有钱’为最终目的,这几年我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更有意义的事。”白应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说道。

  

  以白应胜为原型的创意作品(摄影 杨雪莹)

  2013年5月,陕北民歌艺人王建宁、刘春凤组成的“峁圪垯”组合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并受到全国观众的喜爱,2014年,白应胜创办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峁圪垯”便是得名于此。深植于陕北黄土圪垯上的各色杂粮、特产,一时间有了自己的品牌。

  白应胜不忘初心,重视产品的质量和可追溯性。近几年,白应胜和他的团队在延安市宝塔区元龙寺、南泥湾、临镇村建立品质最佳的黄小米种植基地1120亩、与延川县盐水关镇呼家源村丰峰源种植红枣专业合作社签订了3000亩延安金枣种植基地合同、投资500多万在延安宝塔区阳光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建立了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土特产品加工厂,基本实现了产、工、销一条线的经营模式,从整个产业链上确保了“峁圪垯”产品的质量。

  延安峁圪垯系列土特产品(摄影 杨雪莹)

  据介绍,目前公司已有三十多个大类,一百多个系列产品,主要产品有延安黄小米、延安金枣、延安五谷杂粮、黄龙核桃、南瓜子、土豆粉条、苦荞茶等。

  为了打造陕北峁圪垯土特产品品牌,白应胜在品牌推广和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沈阳、北京、西安、四川、咸阳国际机场、西延新高速服务区等地建立直销店,在延安各县区安塞、黄陵、志丹、壶口、南泥湾、梁家河、文安驿等旅游景点建立门店,仅延安市内就有100多个销售网点。

  

  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企业文化(摄影 杨雪莹)

  “精准扶贫,我们企业也有一份责任。”2015年以来,白应胜实施“企业+农户”的模式,主要原材料小米、红枣、杂粮等均来自于农户。他和公司员工一起在志丹、安塞、吴起、延川等地考察高粱、红小豆、绿豆生产情况,在延川县盐水关镇收购优质红枣,带动了近500百农户增收;在宝塔区临镇、元龙寺的农业合作社,公司免费提供延安香谷米最佳品质品种(长生7号),农户仅需按要求管理均可按规定时间交接。为了给农户们实实在在的利益,白应胜收购的原材料均高于市场价格的15%。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受到社会关注,白应胜对此十分关注,先后为40多个大学生解决就业,并安排两个低保户家庭的孩子来公司工作,他说: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走‘企业+农户’经营模式,为农民增收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会多关注大学生就业,做出我们企业力所能及的事。”

  极度贫困的幼年时代和二十多年的辛苦创业,白应胜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曲折,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但他从不屈服,凭着陕北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这些年,他收获了多项荣誉,被授予“延安市十大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先锋”等荣誉,成为全国重走长征路火炬手……作为延安市第四、五届政协委员的他积极作为,为延安市经济发展、百姓民生不断贡献力量。

  延安峁圪垯系列土特产品——延安金枣(摄影 杨雪莹)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是本土自主品牌的发展。在商海征战多年的白应胜,对于“峁圪垯”倾注了多年的心血和情感。他曾经感慨地说:“为了峁圪垯我愿意付出一切,无怨无悔。”时至今日,白应胜的“峁圪垯”已经具备鲜活的生命力和极具特色文化内涵。在延安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励志电影《仲夏之光》已经成功拍摄,主人公卖枣创业的故事正印证了白应胜辛苦创业的“青葱岁月”。

  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衣食住行有了更为严苛的要求,白应胜的“峁圪垯”的绿色、健康,和所传达的那种内心深处的文化认同,不仅成就了白应胜的梦想,也为延安本土品牌创造特色样本。对于未来,白应胜说:“想要做更多延安本土品牌,让延安特色走出延安,走的更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